政府“网络发言人”首现广东回应网民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政府“网络发言人”首现广东回应网民质疑
2009年08月07日 03:57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 场

  7月28日晚,在奥一网网络问政平台上,有网友lkd8227822发帖,称广东省韶关市工商局及下辖武江区工商局在处理一起违法广告案件时,涉嫌滥用职权,在罚款对象、罚款数额上比较随意。帖子中详细叙述了被处罚的经过。

  第二天一早,广东省工商局负责对外信息的工作人员胡燕妮见到此帖后,向主管领导汇报,广东省工商部门立即进行内部调查。因为该帖反映的内容涉及韶关市工商局,省局将这一情况发给韶关市局,要求其作出回应。很快,韶关市工商局反馈:此帖反映的基本案件存在,但早些时候该案件已由当地法院判决,两审结果都为原告败诉,法院认定工商部门在此事中不存在滥用职权的问题。

  收到韶关市工商局的回复后,广东省工商局决定将此结果在网上跟帖公布,于是胡燕妮将这一回复于8月3日下班前贴到了网上,使用的网名就是经网站审核的“广东省工商局网络发言人”。

  创 新

  继广东省委办公厅推行“网友意见建议交办会”,实现“网络施政”后,近日广东省职能部门第一个“网络发言人”现身虚拟世界。

  广东省工商局新闻发言人、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彭海斌说,以前遇到网民质疑、提问和网上求助,广东省工商局也一直在回帖和处理,但是处理人不同,留下的网名或域名也不同,没有一个统一的声音。而现在,“广东省工商局网络发言人”成为广东省工商局在网络问政平台上回应网友时统一使用的网名,代表了更权威的声音和更负责任的态度。

  彭海斌说,大家不妨把“网络发言人”视作传统新闻发言人制度在互联网空间的延伸和拓展,其背后是一个完整的团队和制度,涉及网络信息的收集、整理、汇报、交办、回应等环节。“面对网民的‘放炮’、‘拍砖’,我们将以更诚恳更开放的心态回应网民质疑,尊重网民意见,绝不会回避。”

  旁 白

  广东省工商局设立“网络发言人”,公开回应网友的投诉,其积极意义在于,体现了政府部门主动面对网民的开放态度。

  政府部门以开放的姿态直面民众的质疑,比起那些对信息公开躲躲藏藏、害怕群众质疑的做法来说,无疑有天壤之别。这为疏通民意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网络虚拟世界中也有了代表权威部门、权威态度的声音。

  当然,这样一个新生事物,在运行中会面临一些新的问题。比如,在开放的网络空间,网民留帖动辄成千上万,政府机关如何高效并有针对性的回应?有些帖子可能不可避免地有失偏颇甚至过激,政府机关又该如何面对?这些都是人们格外关注的问题。(李 刚 郭巍青)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