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回顾北京奥运:民族自信提升中国傲视未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媒回顾北京奥运:民族自信提升中国傲视未来
2009年08月07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体育场馆(鸟巢、水立方)的周边绿地由于环境优美、建筑奇伟、免费开放,每天都吸引了大批外国游客前来游玩。 中新社发 李京生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7日电 北京奥运一周年之际,美联社发文回顾这一全球盛事指出,对中国老百姓来说,它对民族自信心具有相当大的提振作用。

  商人孙海京携家人远从吉林来到北京,在鸟巢前广场上,他们举著仿制的北京奥运火炬,抢著与鸟巢合影。文章说,做为二00八年北京奥运主场馆的鸟巢,如今虽然空置着,但游人如织。由于这座场馆象征著去年京奥的成功,到此一游,增添大陆民众的民族自信心。

  美联社认为,北京透过这场奥运传递出一种讯息,即中国已经是一个繁荣富足的国家,是一个具有影响力的世界领导者。带著一家人来到鸟巢的孙海京,在八月的艳阳下挥着汗说:“奥运给这个国家带来了荣耀,让我们既高兴又骄傲”,“让其它国家的人看看我们的发展程度,有助于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

  去年八月八日开幕的北京奥运,从开幕式令人赞叹的表演开始,全球民众都睁大双眼看着,透过中国运动员夺得破纪录的世界第一位奥运金牌数,再次确认了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成就。

  在香港浸会大学任教的法国籍大陆问题专家高敬文认为,北京奥运让海外民众有机会见识到一个现代化、城市化、拥有良好组织的大陆社会。

  文章指出,无论如何,北京奥运给像孙海京这样的家庭来说,影响力仍是非常可观的。对大陆民众来说,北京奥运的成功举办,加上经济的持续成长,让他们的自信心越来越强,所以北京敢于首度派遣军舰出海去打击海盗,敢于向台湾伸出橄榄枝,敢于针对西藏、新疆等棘手性问题,对其它国家采取强硬立场。

  著有《奥运梦想》一书的徐国齐说,中国已经衰弱几十年了,奥运的成功举办,改变了中国积弱不振的形象,有助于摘去“东亚病夫”的耻辱。英国牛津大学的大陆问题专家曾锐生则说,北京奥运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和一般民众对于中国的未来都更加自信。

  文章还说,北京奥运也给北京带来变化,当初投入四百亿美元兴建的地铁及其它硬件设施,目前正造福着北京市民,而北京在奥运举办前推广的“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也卓有成效,行人吐痰、驾驶开快车、工厂排放污染源等,都已经有所改善。

  北京奥运一周年 台媒:京城在变市民也在变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