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记者忆北京奥运:我没发现中国观众骂日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日本记者忆北京奥运:我没发现中国观众骂日本
2009年08月07日 11:32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盐泽英一·日本共同社记者

  “没有中国观众骂日本”

  “我会注意有没有中国观众骂日本运动员,结果大家都挺礼貌的”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当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正式到来时,日本共同社记者盐泽英一反而觉得平静了许多。

  “我在2001年7月13号早已感受到了那个热情。”他告诉本报记者。8年前的那个夏日,北京长安街上汇聚了各方的游客,一同欢欣呐喊,庆祝北京申奥成功。正在中华世纪坛采访的盐泽英一也被这样的气息所感染,但由于整条街都挤满了人,他只好徒步走回家,从夜里11点走到凌晨2点半,“印象太深了”。

  发挥“狗仔”精神

  之后的七年,盐泽英一一直关注着与北京奥运相关的点点滴滴。在他眼里,北京奥运会不仅仅是体育新闻,而是涉及社会、文化乃至政治的大新闻。正因为如此,四年前,作为会说汉语的日本记者,盐泽被派往雅典奥运会专门报道与中国有关的赛事,为2008年报道北京奥运做准备。

  “对于日本共同社来说,这是史无前例的。”盐泽英一回顾道,毕竟那个时候日本媒体对于中国运动员还知之甚少。

  “刘翔当时得了冠军,我便写了一篇有关他的故事,那个时候日本记者都不认识他。”而经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一向负责报道时政新闻的盐泽把中国运动名将们“摸了个透”,还因此专门向社里撰写了一份报告,提出为报道北京奥运还需要作哪些准备,以及报道中可能存在的问题。

  “当时,最担心的是北京奥运会时中国记者会太多,让我们很难采访到运动员。”这个问题后来进入了奥组委的考虑范围内。但如何能采访到热门运动员,“我们还是很头痛”。盐泽英一和他的同事曾发挥“狗仔”精神,按着小道消息直接扑往集训场馆,最终还是被运动员们礼貌而坚决地拒绝了。

  开幕式“没太多新奇”

  2008年的中国并不平静,西藏“3·14”事件令人触目惊心,“5·12”汶川地震让人痛彻心肺。但“中国还是以坚韧的态度快速调整好姿态迎接世界的目光”,这是盐泽对当时中国的印象,“在北京奥运会举办之前,国际舆论质疑声很高,许多人都在怀疑‘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能否实现”。

  不过,令盐泽感到踏实的是,严谨的赛事组织,志愿者周到、专业的服务,让他与来自6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00名外国记者享受着前所未有的“幸福”。

  至于开幕式,虽然盐泽觉得还不赖,但他坦言没有太多新奇感。一向善于挖掘“小道”信息的日本记者早就在数次彩排中摸清了演出情况,开幕式演出前,盐泽已从同事口中得知了开幕式的大多数内容。在盐泽英一眼中,开幕式主要体现了中国传统历史,尤其是唐代的灿烂文化。“可是为什么没有新中国以后的内容?这是不是表示中国希望复兴唐代文明?”

  作为时政记者,盐泽关心的显然不仅局限于体育赛事。

  奥运开幕时,恰好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发生了军事冲突,两国运动员之间的沙滩排球比赛因此吸引了许多人的眼球。而朝鲜与韩国、日本与中国之间的比赛,盐泽则更是关注,“我会注意有没有中国观众骂日本运动员,结果大家都挺礼貌的。”他笑着耸耸肩说道。

  五十年后再看北京奥运

  日本共同社社长石川聪说道:“五十年后人们再回顾历史,就会发现,北京奥运会是中国以大国姿态成为世界领导者之一的标志。”

  石川聪如此高度评价,是因为去年“奥运中国”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在奥运会期间的各种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西方记者尖锐甚至是挑剔的提问,发言人从来都是态度开明,耐心作答,不说“无可奉告”,也从不讳言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盐泽英一对此直言不讳。他说,去年最担心的,就是“奥运之后,中国信息公开政策是否会后退”。但一年以来,他发现“非但没有后退,反而是在进步”。刚刚采访完新疆“7·5”事件的他,对中国政府第一时间的信息公开印象深刻,“刚到乌鲁木齐就发现有新闻中心了,的确让我很惊讶”。

  从去年的奥运报道,到今年的新疆“7·5”事件报道,外媒记者切身感受到了中国所展现的开放和包容,这是盐泽认为奥运给中国带来的最大、最令人激动的变化之一。把自己定位为“中国的观察者”的盐泽,最后也用职业化的语调说,“随着中国的信息越来越公开,这里还会发生更多意想不到的事情。”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