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扩建博物馆方案初定 震前建筑将全部保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唐山扩建博物馆方案初定 震前建筑将全部保留
2009年08月07日 14:39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从唐山市城乡规划局获悉,唐山博物馆改扩建设计方案已获得市规委会批准,目前已开始向市民公示并征询建议和意见。按照方案,此次改扩建将在保留原址老建筑的基础上,再增建两个新展馆,总建筑面积将由原来的1万多平方米增加到2.3万余平方米。

  位于唐山工人文化宫院内的唐山展览馆建成于1968年,是唐山现存为数不多的震前老建筑群之一。对于许多唐山人来说,这里曾留给他们太多深刻的记忆。尤其是在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中,这三座呈“品”字型的建筑基本没有被破坏,而且成了抗震救灾的临时指挥部。1996年,原展览馆的南馆改建成唐山博物馆,成为一个集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宣传、教育为一体的文化活动中心。

  按照规划,改扩建后的唐山博物馆仍位于凤凰山公园东侧,是以现有的三座旧建筑(唐山博物馆、工人文化宫、工会)为基础,重新整合扩建而成的一座现代化博物馆。即在保留原来南、西、北三座“品”字型展馆的基础上,再在其西北角和西南角各增建一个新馆,以形成新旧相间、错落有致的5个展馆,最高处可达到18米。

  为了既能保护和利用好旧有建筑,又能使新旧建筑和谐完整,设计单位在新与旧的建筑关系、博物馆与凤凰山公园的位置构成关系、局部加建与整体系统的关系上做了大量的研究分析和探讨,在新馆的高度、体量及选料的把握上都极为严谨。而对原有建筑除在顶部做些局部处理外,其外沿立面基本不变,就连门窗样式、外墙饰石漆也都与原建筑色彩和质感相近,尽可能保持原貌。

  据悉,改建后的唐山博物馆将以唐山古代史、唐山评剧和皮影为亮点展陈,兼有大量的展示空间为其它展陈服务。除展陈功能之外,博物馆还将具备收藏、研究、教育、交流等全方位的综合功能,以及相应的配套设施。届时,唐山博物馆将成为唐山又一处新地标。(红珊)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