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城中村自建房大都无图纸无防雷措施(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石家庄城中村自建房大都无图纸无防雷措施(图)
2009年08月07日 14:16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村里或附近的建筑工人在盖房子。
在建二层民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房主多是想咋盖就咋盖,普遍存在无设计图纸、施工队伍无资质、安全无保障等问题

  □文/图 本报记者 李洁夫 刘勇峰 实习生 张莹莹 刘欢 杨森

  8月4日,西兆通镇南石家庄村自建房屋遭雷击倒塌,造成17人死亡,3人受伤。这一悲剧的发生,引出新的思考——农村自建房屋的安全性到底有多高。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几个城中村,发现几乎所有村民的在建房屋,均无房屋设计图纸,无资质施工人员,更没有任何防雷设施。

  自己花钱想咋盖就咋盖

  在长安区西古城村的东南,曾是村民的菜地。由于临近大学和一家大型废品收购站,租房者众多。为了尽可能多地出租房屋,一些村民便在自己的田地里盖起了临时房屋。

  村民白先生的地在四水厂路边,十多年前,他就盖了临时房屋。据白先生说,在自己的地上自己花钱盖,自己想咋盖就咋盖,没人设计图纸。由于不盖太高,一般情况下不出问题,村委会是不管的。白先生说:“感觉到房屋有些老化时,我都会提前维修,比如更换屋顶等。”

  房屋“节节加高”真危险

  位于长安区谈固东街的谈固新村内,村民们已经不再满足于原来的小二层,这里的村民楼正在“节节加高”。

  昨天上午,记者从位于谈固东街的大门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栋刚建好的四层楼。继续往里走,道路上不时出现小型搅拌机的影子,一堆堆的沙土堆放在道路中间。

  在一栋正在建设的四层小楼旁,记者询问“盖房子的是否为正规建筑商”,一位村民笑笑说,村民自己建房,都是村里或附近的建筑工人,并不去找正规的建筑公司。

  还有不少房屋是在原来的小二层上加盖的。“去年有一阵,村里到处都是加盖三层的,那场面可壮观了。”在该小区楼房居住的张先生说,“本来建的是小二层,地基肯定也是二层的地基,为了外租或别的目的,竟然不管地基能不能承受,非要加盖三层,真是太危险了。”

  无独有偶,在柳辛庄,也有居民在自家二层楼的基础上加盖了第三层。一户姓王的居民说,他家的房子是三四年前加盖的,一楼自家住,二三楼都已经租出去了。

  不知防雷设施为何物

  在桥西区西三教村,一位姓李的先生说,他把家里一层老房子拆了进行改建。“因为是老桩基,所以没有做地下基础设施,深挖了一米多,打了一道圈梁,然后就盖了四层,感觉也很结实。”李先生说。记者问有没有在地基下以及屋顶做防雷措施,李先生笑了:“防雷设施是什么啊?我们村民哪里会考虑那些呀,村民盖房低,都不会做那个的。”

  在记者走访的其他几个村子里,所询问建房的村民都不知道防雷设施为何物,更别提安装防雷设施了。

  专家观点

  政府应为农村新建房屋提供技术支持

  对于目前农村自建房的情况,长期从事建筑工程及监理的业内人士张先生认为,农村建筑市场无规划、无图纸、无设计的这种“三无”状态长期存在,同时,施工队伍无资质、施工安全无保障、施工双方无合同等情况,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农民自建房屋缺乏必要的安全性和保障性。

  一般情况下,农民自建房屋都是由农村建筑队建设,他们建房只是靠经验,很少去考虑房屋的抗震性能、抗击自然灾害的能力以及防雷性能。

  张先生介绍,客观条件也导致了农村建筑市场的原始性:正规的建筑公司工程造价较高,农民朋友不愿去找;同时正规的建筑公司看不上农村市场,更不愿为一家一户搞建设。

  对于目前的客观情况,张先生呼吁政府部门应该一方面要排查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另一方面,今后农村新建房屋,应由政府出面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引导农民朋友建设安全性能高的房屋。

  “现在国家正在搞新农村建设,其中河北省还提出了建设新民居的思路。应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该业内人士如是说。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