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二号"2011年前登月 全月球立体图年底公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嫦娥二号"2011年前登月 全月球立体图年底公布
2009年08月07日 15:2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嫦娥一号”卫星自今年3月1日撞向月球结束其探月使命已5个多月,我国科学家利用其绕月飞行一年间探测到的科学数据开展对月球的研究目前已获得多项成果。记者获悉,作为“嫦娥一号”的姐妹星——“嫦娥二号”将于2011年前发射。

  全月球立体图年底公布

  据探月工程重大专项领导小组高级顾问欧阳自远院士透露,“嫦娥一号”卫星已经出色完成四大科学任务,获得了一大批珍贵的科学成果。我国科学家利用卫星传回的图像数据,绘制出了全月图,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全面、精准度最高的一张月图。目前这张月图还只是一张平面图,今年底将向全世界提供一张全月球的立体图像图。

  “嫦娥二号”将在月球软着陆

  “嫦娥二号”原本是“嫦娥一号”的备份卫星,两颗星在外形和重量上没有太大差别,不过它的绕月飞行轨道将由“嫦娥一号”时的200公里高度降低到100公里,这样它就能把月球看得更清楚了。为此,科研人员为它安装了分辨率为10米的CCD相机,这就比“嫦娥一号”120米分辨率的相机拍得更清晰、更详细。从探测任务来讲,除了延续“嫦娥一号”的科学目标,对月球表面元素分布、月壤厚度、地月空间环境等做更进一步的科学探测外,“嫦娥二号”将对月球部分地区进行更精细拍照。为了给“嫦娥三号”探路,在完成绕月探测后,“嫦娥二号”将采取“软着陆”的方式降落月球,来验证轨道控制等相关技术。

  “嫦娥三号”月球车巡游月球

  与前两颗星完全不同的“嫦娥三号”也已完成方案设计,将于2012年冬到2013年春发射;而探月三期(月球自动采样返回)发射时间预计在2016年10月到2017年5月。

  “嫦娥三号”在月球着陆后,“嫦娥”将分为两部分:着陆器和月球车,月球车将在月球表面巡游,着陆器定点守候。月球车巡游的范围可达到5平方公里,在90天的时间中实现月面巡视、月夜生存等重大突破,开展月表地形地貌与地质构造、矿物组成和化学成分等探测活动。并抓取月壤在车内进行分析,得到的有关数据将直接传回地球。最快到2018年,中国将发射月球采样返回器,软着陆在月球表面特定区域,然后将月球样品带回地球。(记者蔡文清)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