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启动市县机构改革 将实行"大部制"严控编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启动市县机构改革 将实行"大部制"严控编制
2009年08月07日 17:19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省(湖南)市县两级政府机构改革从8月6日起正式启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于来山出席上午召开的全省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他称,本次市县政府机构改革的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概括起来即四项:“转变职能,优化结构,强化责任,严控编制”。

  【改限额】长沙市政府机构最多,约40个

  “大、中、小城市原则上维持1993年机构改革时确定的分类结果,政府机构限额分别为40、30、20个左右。”

  【解读】其中,长沙市按大城市政府机构限额为40个左右;株洲、湘潭、衡阳、邵阳、岳阳、常德、益阳、郴州、永州、怀化、娄底11个城市按中等城市政府机构限额为30个左右;张家界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按小城市机构设置限额为20个左右。

  县政府机构由各地根据发展情况和不同县情,按14至22个左右掌握。市辖区政府机构参照县的限额,从严掌握。

  【改设置】实行大部门体制,不分直属机构

  “市县两级政府不分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统称政府工作部门。”

  【解读】于来山在具体部署中指出,实行垂直管理的地税、工商、质监等部门,不计入市县两级政府机构限额;工业和信息化、交通运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三个方面,机构设置大体与省里相对应;将现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构省级以下垂直管理,改为由省市县政府分级管理,市县两级药监机构作为同级政府的工作部门,规格维持不变;设区市的人防办列入政府机构序列,在机构限额内通盘考虑。

  对于市县机构具体设置的形式、名称、排序等,于来山表示“可因地制宜,不统一要求上下对口。”各地可从实际出发,合并一些职能相同、相近的部门,允许一个部门对口上级几个部门,在优化组织结构方面迈出更大的步子;也可以选择条件具备、又有积极性的县市政府,探索实行大部门体制的试点,对此省里将给予充分支持和一定的奖励。

  【改权限】市州不设部门管理机构

  “要在严格清理的前提下规范设置。议事协调机构,一般不设实体性办事机构,具体工作交职能部门承担,确需保留的,要在机构限额内设置。”

  【解读】市州政府一般不设部门管理机构,确需设立的,要严格按规定程序批审,且不得超过两个,规格为副处级。坚持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确需多个部门管理的,则要明确牵头部门,分清谁主办、谁协办。

  逐步推进省直管县的财政体制改革,适时选择部分已试行省直管县财政体制、基本具备条件的地方,依法探索开展省直属县体制的试点,适度扩大县级政府社会管理和经济管理权限。

  政府机构限额一览

  城市政府机构限额

  长沙市40个左右

  株洲、湘潭、衡阳、邵阳、岳阳、30个左右

  常德、益阳、郴州、永州、怀化、娄底

  张家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20个左右

  县政府机构按14至22个左右掌握

  【改职能】政府要强化直接服务

  “要加快推进政企、政资、政事、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这‘四个分开’。”

  【解读】本次市县政府机构改革中,转变政府职能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也是衡量此次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志。

  政府在全面履责的基础上,要更加注重有效地贯彻实施中央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更加注重加强对本地区经济社会事务的统筹协调;更加注重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着力解决民生问题;更加注重强化执行和执法监管职责,增强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能力。

  此外,政府要强化直接服务,加强和改善直接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窗口”机构的服务与管理,提高政府行为的透明度,把更多公共资源投向公共服务薄弱的农村、基层、欠发达地区和困难群众。

  □禁令 严禁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

  “这次改革后,绝不允许发生擅设机构、擅自升格等违规行为,严禁规避限额,新设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

  【解读】要积极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实现行政编制数、实有人员数、财政供养数相一致,确保实现中央关于2011年底前完成消化超编人员任务的目标。不得超配领导职数,除行政正职由非党人士担任等确属工作需要、经上级组织批准的情况外,部门一律不得实行党政领导分设。不得新增内设机构。

  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刘燕娟 实习生 曾江 吕晶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