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铁力大桥坍塌原因查明:并非超载货车压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黑龙江铁力大桥坍塌原因查明:并非超载货车压塌
2009年08月07日 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7日电 (叶威)距离6月29日凌晨2时30分左右发生的黑龙江伊春铁力西大桥坍塌事故已经过去1个多月的时间,经专家组19天的反复现场勘查、验算、分析、模拟试验。一致认为导致桥梁跨塌的直接原因是3号墩基底局部被水冲刷脱空,承载力不足,基础沉降和位移。

  据了解,铁力市西大桥位于国道G222哈伊公路K123+934处,该桥由不同时期修建的不同桥型、不同标准的两幅桥组成。一幅为1971年设计、1973年建成的5跨净跨径30米等截面悬链线双曲拱,该桥全长175.20米。当时正值文革时期,为了解决交通运输安全和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出行难的问题(当时人们来往通行仅靠下游的一座简单木桥),原铁力县革委会决定建设该双曲拱桥。设计单位为原黑龙江省交通局公路勘查设计大队,施工单位为原铁力县交通局下属工程队。设计荷载为汽—13级,拖—60级,工程总造价大约45万元。另一幅为1996年哈伊公路升级改造时新建的相同宽度的5跨32米T型钢构桥,设计荷载为汽—20级,挂—100。大桥全宽15.5米,中央设分隔带,新旧两幅桥为分离式结构。

  【新闻连接】双曲拱桥是上世纪60年代我国建桥职工创造的一种桥型,这种桥型因具有无支架施工、节省建筑材料的优点,当时在全国广为修建。但该桥型同时也存在着上部结构整体性和抗位移能力差的缺点,80年代以后,已逐渐被其他新桥型所取代。铁力市西大桥旧桥一幅在运行36年后的2009年6月29日凌晨2时30分左右发生垮塌。

  按照国务院《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和《黑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的规定,伊春市人民政府于6月29日就成立了事故调查组。组长由市委常委、副市长马建路担任,副组长由副市长李伟东担任。成员单位由伊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伊春市检察院、伊春市总工会、伊春市公安局、伊春市监察局等部门组成。调查组下设技术、管理、综合、善后4个工作组。技术组内设专家组,由调查组聘请的5位专家组成,主要负责大桥垮塌原因的分析认定工作。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