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尽早开拓南宁——曼谷通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呼吁尽早开拓南宁——曼谷通道
2009年08月08日 0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八月七日电 (记者 王刚)东盟问题专家、广西社科院副院长、北部湾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古小松博士,今天在此间呼吁泛北部湾各方尽早开拓一条便捷但鲜为人知的广西南宁至泰国曼谷的通道,以促进中国与中南半岛各国的交流合作。

  二00九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七日在此间闭幕。古小松在论坛上介绍,此前他已率团进行“开拓之旅”,专程考察南宁到曼谷的通道。“我们从南宁出发到越南河内然后到越南的中部,有一个河内广治——老挝沙湾拿吉——泰国孔敬——曼谷的路线,不足三十小时的车程,从泰国到南宁比海运缩短了六天,现在泰国与南宁的商人正在利用该通道运送水果。”

  令古小松兴奋的“南曼通道”,实际上是一条区域经济发展轴——以泛亚铁路和公路大动脉为载体,沿途连接中国、越南、老挝、泰国等国。较之大湄公河次区域中的云南昆明——曼谷的通道,南曼通道鲜为人知。“实际上,南曼通道约一千七百六十九公里,比昆曼通道缩短四十公里,”古小松说,昆明到曼谷的公路沿途多为山区、经济落后,而南曼公路较为平坦和畅通,且物产丰富,物流量大。但主要弱点是通过的国家多,通关条件不够便利。

  古小松说,目前泰国对此通道的构建非常积极,一些大学、智库、物流公司正在频繁调研最便捷和更通畅的曼谷——南宁通道。

  古小松表示,中国的华南与中南半岛,有着很好的互补性,南曼通道可为客商节省很多时间和运输成本。古小松呼吁沿途各国大力开拓南曼通道,尤其不断提升通关效率,完善南(宁)曼(谷)间边界通道,打通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