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挟狂风暴雨登陆 "天鹅"重回海上升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莫拉克"挟狂风暴雨登陆 "天鹅"重回海上升级
2009年08月08日 04:00 来源:中国天气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央气象台8日0时15分发布台风登陆消息,今年第8号台风“莫拉克”的中心已于7日23时45分在台湾省花莲市沿海登陆,预计8日中午至9日早晨之间在福建中部到浙江中部一带登陆。而原本在广东台山登陆后减弱为热带低压的“天鹅”,7日14时再次加强为热带风暴。

  “莫拉克”半夜登陆台湾

  中央气象台8日0时15分发布台风登陆消息,今年第8号台风“莫拉克”的中心已于7日23时45分在台湾省花莲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4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55百帕。预计,“莫拉克”将继续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穿过台湾岛,逐渐向福建中部到浙江中部一带沿海靠近。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数据,此次台风灾害评估等级为重大级别。预计,7至9日,台湾大部,福建大部、浙江大部、江西东部、上海、江苏南部、安徽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降雨量一般有40至80毫米,局地80至100毫米,其中台湾大部、福建东北部、浙江东南部有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局地降雨量达300至450毫米,台湾局地800至1200毫米。预计本次台风将造成台湾、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安徽、江西等地区500至850万人口受灾,20至40万公顷农作物受灾,预估损失将达40至85亿。

  据报道,“莫拉克”登陆前,台湾各地风雨持续增大,兰屿甚至出现17级以上的阵风,台湾局部地区已出现了超过1000毫米的降水,交通系统受到很大影响。台铁7日的各级对号列车全面停驶,高速铁路列车也在午后全面停驶。岛内空中客运航线已全部取消。在两岸航线部分,上海航空取消了台北松山至上海的FM802班机,东方航空取消了台北松山至南京的MU5002班机,立荣航空取消了高雄到深圳的B7-287班机。记者在台北市区看到,由于7日停班停课,市面较为冷清,店家大都闭门歇业,路上的行人和车辆比平时少了许多。来自台湾电力公司的消息称,目前除屏东、台东、澎湖和金门、马祖外,台湾各县市陆续出现停电的情况,数量多达17.2万户,其中已修复10万多户。

  此外,受台风“莫拉克”影响,福建长乐市7日白天一段数十米海堤决口,福建某海防师已经出动200多名官兵赶赴现场,投入到紧急抢险之中。

  登陆前突然使出迷踪步

  监测显示,7日11时至14时,“莫拉克”台风中心突然放慢“脚步”,踪迹飘忽不定,在台湾宜兰南东方海面上仅仅移动了10公里。对此,中央气象台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许映龙解释说:“由于观测的精度限制,台风‘莫拉克’显示的位置没有太大变化,但实际上可能是处于一种回旋运动状态。具体回旋时间、时长没有准确的判断。”许映龙解释说,如果没有引导气流的推动,台风的移动速度就会比较缓慢。从历次台风的监测来看,停滞不前的情况还是比较少见。通常,台风都会以15至20公里的速度移动。

  “莫拉克”停滞不前,它的强度是否会减弱?对此,许映龙表示:“从最新的监测来看,其强度并未减弱,当它重新启动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登陆台湾,其速度之快是我们所未预料到的。”

  目前,“莫拉克”已进入台湾内陆地区,预计8日中午至9日早晨之间,在福建中部到浙江中部一带登陆,登陆时估计风力为10到11级。

  “天鹅”重回海上积蓄能量

  7日14时,原本在广东台山登陆后减弱为热带低压的“天鹅”,再次加强为热带风暴,截至7日晚10时,“天鹅”一直在海南儋州市至昌江县一带海面转悠,预计西部市县疾风骤雨天气将持续至8日白天,灾情有进一步加剧的危险。

  此前,今年第7号热带风暴“天鹅”于5日6时20分在台山海宴镇沿海地区登陆。受“天鹅”影响,8月3日14时至7日11时广东省大范围明显降雨,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过程,过程雨量最大的水文站点894毫米。广东省防总统计显示,本次强降雨过程造成珠海、江门、阳江、湛江等6市26个县(市、区)166个乡(镇)、80多万人受灾,全省倒塌房屋1157间,因房屋倒塌造成死亡1人,农作物受灾面积94千公顷。

  中央气象台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许映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天鹅”在登陆以后,逐渐减弱为热带低压,但在向西偏南方向移动的过程中,它持续不断地获得了从孟加拉湾输送过来的水汽供应,所以造成广东西南部、海南北部出现强降水。

  再次升级为热带风暴的“天鹅”给海南带来强降雨,据海南气象台监测,海口、澄迈、临高、儋州、昌江等北部、西部地区市县降雨已达500多毫米。8月7日5时至17时,海南省气象台发布了2次暴雨红色预警信号、1次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和1次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并解除海口、澄迈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据相关部门统计,7日上午至22时,海口市出现严重城市内涝现象,市区有24个积水点,公交线路几近瘫痪,主要街道路灯关闭。

  许映龙表示,像“天鹅”回到海上后,强度再次加强的情况在以往并不多见。许多风暴在登陆后,水汽损失殆尽,结构遭到破坏,强度很快就会减弱,即使是再次回到海洋获得水汽供应,强度也不会再加强。而“天鹅”由于保持了完整的环流结构,加之水汽供应不断,所以当它重新回到海上时,强度能够得以再次加强。后期“天鹅”还有可能向东移动,在海南再次登陆。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