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汉源山体崩滑:下游三万人连夜转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汉源山体崩滑:下游三万人连夜转移
2009年08月08日 05:48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时间:深夜11时30分

  地点:猴子岩

  大山像被刀劈一样往河里倾泻

  8月6日,夜。农历六月十六,宁静的大渡河上,一轮满月正圆。

  在省道306复线为施工人员当厨师的陈师傅,忙完一天的活,正趁着月色纳凉,忽然听到前方不远处传来“轰隆”一声巨响,随即,山崩地裂一般大地剧烈震颤起来。趁着明亮的月光,他看见大山像是被刀劈了一样,直端端往大渡河里垮塌、倾泻,并冒着浓浓的白烟。

  此刻,时钟指向深夜11时30分。地点:雅安市汉源县顺河乡省道306线小地名猴子岩处。崩滑山体斜坡180米,垂直高度160米,崩滑断面水平宽度330米,崩滑土石方近90万立方米,崩滑体冲击大渡河激起的水浪高达30米,巨大的泥石气浪冲击破坏区直径达300多米。

  “山垮了!水涨了!老乡们快撤!”几乎是同一时间,这样的喊声、紧张的脚步声、急促的敲门声,霎时充满这个山间的村庄。

  时间:25分钟后

  地点:万工乡大渡河边

  300多村民十分危险,必须尽快转移!

  昨(7)日,汉源县万工乡副乡长杨吉华向记者讲述前一夜的惊心动魄。

  杨吉华是在10分钟后接到乡值班室打来的电话。家住县城的他刚刚睡下,听到电话,他立即翻身起床,骑上摩托车,一刻钟后到达了乡政府。他看到,乡干部已全部到齐。由于崩塌的山体阻断了河流,河水迅速上涨,很快淹没了河边的道路,居住在大渡河边的300多村民十分危险,必须尽快转移!

  拿上手电筒,杨吉华和乡政府领导带领干部进村入户,一家一家敲门。看见咆哮的河水分分秒秒都在陡涨,乡干部带领村社干部,一进入村口,就扯开嗓子大喊:“快起来!涨水了!”

  一声声喊过,村民们陆续从家里出来了。干部们不放心,又一个个进入到家里,看有没有年迈的老人和需要帮助的残疾人。80多岁的杨老太太开始还有些不理解“大半夜,发什么水有这么厉害?”直到乡干部把她从家里背到安全地带,看到涨上家门口的大水,才吓得双腿直哆嗦:“天啊,要是没人救我,真不敢想象。多亏了这么多好人!”

  大树派出所副所长何勇在第一时间接到群众打来的报警电话,10分钟,全所9位民警到位,无一缺席,迅速兵分两路,把辖区内每一名群众从睡梦中叫醒,不让一名群众落下。

  崩塌的大渡河沿线,数十个村子,在月夜里进行着一场紧张的战斗。

  时间:灾害发生后约三四分钟

  地点:乌斯河车站附近公路

  警车救起落水者后被河水淹没

  “当时好吓人哟。”昨(7)日,在汉源县“8·6”山体崩塌灾害现场,当晚正在施工作业的魏学军仍是惊魂未定。

  他告诉记者,6日晚11时30分,他正在汉源县顺河乡境内的省道306线K73+000-K73+330处进行山体坡地防护网作业,感觉有小石块向下跌落。当时因为有大石块落在306线上,已砸断交通至少40分钟,“堵塞了从乌斯河方向回汉源县城的车,少说也有10多辆。”

  灾害发生时,只听得“咣当”一声,不超过3秒钟,崩塌的山石将306线上的货车和微型面包车冲到了大渡河里,河水受到振荡后,冲到对面山岩上,水浪反卷回来,将对面公路上的两辆小车卷到河里,“还有一只狗在车里,声音都没听见就淹没在大渡河里了。”

  魏学军说,因为山石滑到河里,堵塞了河道,河水迅速上升。灾害发生后大约三四分钟,对面到乌斯河车站的公路上,传来呼救声:“快来救人啊!”在宁静的夜晚格外刺耳。

  灾害发生后,在附近施工的近百名工人闻讯从工棚赶到事发地,借助手电筒的微弱光亮,努力搜寻着伤员。“我看到灾害发生后10多分钟,县里的救援队伍就来了,闪着警灯,从对面的老路过来,但河水涨得太快了,有辆警车救起两名落水者后,来不及退出,车子被河水淹没,警灯在水里一闪一闪的。”但由于灾害情况不明,搜寻工作只好推迟。

  时间:凌晨3点

  地点:306线上的一座隧道

  两夫妇成功获救

  7日凌晨3点左右,还未入睡的魏学军隐隐约约听到外面有呼救声,他叫兄弟魏学巧、工人郭亨树,迅速跑出工棚。循声找去,是一对夫妇从河里爬上了306线上的一座隧道顶部,下不到地面。魏学军3人爬上隧道顶部,在筋疲力尽的夫妇俩身上固定住两根保险绳,协助两人安全下滑到地面。

  凌晨5时,山体崩滑造成的堰塞湖水开始翻坝,水位急速上涨,而上游7000余群众和下游3万多名群众,已转移到安全地带。

  此时,天微微亮了。(四川日报·四川在线记者 宋开文 王飞 汉源现场报道)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