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录孤本入藏保定军校 叶挺傅作义等人均在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同学录孤本入藏保定军校 叶挺傅作义等人均在册
2009年08月09日 10:4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保定陆军军官学校1-9期同学录日前被保定军校纪念馆收藏,这是该纪念馆迄今为止收藏的唯一一本当年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同学录实物。叶挺、傅作义、白崇禧、陈诚、张治中等大批中国近现代军事上的重要人物均在同学录名册中,为中国近现代史的研究提供了珍贵史料。

  1912年开办的保定陆军军官学校位于河北省保定市区,是中国近现代史上成立最早、规模最大、学制最正规的军事学府,从1912年开办至1923年因军阀混战财力拮据停办的十一年间,这所学校共培养出7000余名军事领导人才,很多学生后来都成为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风云人物。1995年当地政府在军校旧址上建起了保定军校纪念馆,2006年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保定军校纪念馆馆长马永祥介绍,保定陆军军官学校1-9期同学录由该校第一期步兵科毕业生夏首勋将军之子夏培度先生在今夏捐献,印刷于1922年,基本保存完整。这份同学录印有1-9期毕业学生和第九期的校长及教官名单、籍贯、年龄、通讯地址,还有部分教官的照片,以及时任北洋政府陆军部总长张绍曾、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第八任校长孙树林、军校教育长赵协彰的序言。

  名列保定陆军军官同学录的著名人物有蒋光鼐、张治中、白崇禧、傅作义、叶挺、顾祝同、薛岳、陈诚、董振堂等。根据目前资料掌握的情况,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的学生中走出1800多名将军。

  据马永祥介绍,保定军校纪念馆还将继续面向海内外社会各界征集文物资料,力求最大限度了解当时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的实际情况,为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尤其是国共两党历史提供权威资料。(记者朱峰)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