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和"天鹅"影响多省 "孤岛"村民获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莫拉克"和"天鹅"影响多省 "孤岛"村民获救
2009年08月09日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八月九日,受台风“莫拉克”强降雨的影响,福建宁德福鼎南墘村大面积受淹,大水同时也将通往该村的道路全部淹没,致使该村犹如“孤岛”,该村近三百名村民被困。 中新社发 彭登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九日电 题:“莫拉克”和“天鹅”影响多省 “孤岛”村民获救

  连日来,受热带风暴“天鹅”和台风“莫拉克”的影响,狂风暴雨不断,福建、海南、江苏等省部分地区发生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部分民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中新社记者迅速从各地发出报道。

  厦金航线十日复航 厦门将派海巡艇护航

  陈悦 叶明亮报道,厦门海事部门表示,随着台风“莫拉克”警报解除,厦金航线初步定于十日上午八时半复航。为保证安全,届时厦门海事局将派出海巡艇为厦金航线护航。

  面对“莫拉克”的威胁,厦金航线从七日下午十五时开始停航,如十日能顺利复航,停航时间也长达两天半,为近年来最长时间的停航。厦门边检部门人士表示,预计此次停航可能造成八九千人次旅客出行受影响,复航后,边检部门将增加警力,增开通道,应对可能出现的旅客出行高峰。

  据介绍,目前,厦门港已恢复生产作业,厦门到漳州航线也已复航。由于厦门港从七日起即暂停船舶进出港作业,今日开放后,海上交通流密度大增,且海上涌浪依然较大。厦门海事局为此已播发航行警告。

  福鼎南墘村三百村民成功获救

  吴惠聪 彭登笋 林海云报道,八月九日,受台风“莫拉克”强降雨的影响,福建宁德福鼎南墘村大面积受淹,大水同时也将通往该村的道路全部淹没,致使该村犹如“孤岛”,该村近三百名村民被困。接到险情报告后,福鼎市政府立即组织多名武警官兵、二十多名当地人武部官兵、四十多名乡镇民兵预备队前往南墘村,用四艘冲锋舟为被困群众送去面包、矿泉水等紧急物品,并对村民进行紧急转移。截止记者发稿前三百名村民已全部安全转移。

  海南儋州市逾万民众因“天鹅”影响饮水困难

  付美斌 冯岛 吴天军报道,位于海南省西部的儋州市逾万民众因受第七号热带风暴“天鹅”影响,村庄饮用水源被洪水污染,或村庄停电无法供水,出现饮水困难。

  九日上午约十时,记者在儋州市中和镇采访时看到,一辆消防车驶入一所中学,镇上的居民们拿着塑料水桶、铁皮桶在消防车旁排队接。镇政府工作人员赵景礼说,由于受“天鹅”影响,从七日起,中和镇断电,无法为村民供水,八日开始,由洋浦消防部门用消防车为村民送来饮用水。预计九日中和镇能通上电,饮水问题便能解决。

  海南洋浦消防部门值班人员介绍,八日和九日两天共送出一百九十一吨饮用水,主要是送到附近的中和镇、新州镇、三都镇等地方。

  据了解,八月六日至七日,因“天鹅”带给海南西部强降雨过程,儋州市有十二个村委会三十五个村庄被淹,受灾人口达到五十多万人。灾情发生后,儋州市政府拨出救灾款项,购置大批毛毯、干粮、矿泉水等物品送到全市灾民各个安置点,并紧急调拨五十万斤大米,送往受灾各镇,解决灾民生活问题。

  太湖超水位紧急排涝 江苏沿海逾四千船舶回港避风

  朱晓颖 戴凌报道,很少受到台风威胁的江苏省将面临台风“莫拉克”的威胁。副省长黄莉新讲话强调,太湖水位目前超警戒零点三七米,河湖水位普遍较高,由于正值天文大潮,有可能出现风暴潮“三碰头”。

  因此,江苏全省正突击向外排水和召回沿海作业船只回港避风。太湖地区今天超警戒水位并紧急排水,排水量达二千三百四十一万立方米,江苏“三湖一库”之一骆马湖的嶂山闸再次开闸泄洪。南通市河道水位预降二十到四十厘米,全省水库都降低水位,降至汛限水位以下,以迎接台风带来的暴雨。

  同时,从江海湖泊召回船只的工作也正在紧张进行。记者从海事部门了解到,南京、南通海事局出动二十三艘海巡艇在江面巡航。南通沿海近二千艘出海作业渔船回港避风,盐城沿海一千五百余艘船舶在港避风,无锡组织五百九十艘外出作业渔船回港避风。

  由于“莫拉克”的影响,今天傍晚到明天江苏淮河以南地区将出现暴雨,风力陆上七至九级,江河湖面劲刮八至十级大风,海上狂风将达九至十一级。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