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致浙江百万人受灾 各地上演生死大营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莫拉克"致浙江百万人受灾 各地上演生死大营救
2009年08月09日 2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温州市平阳县民房倒塌救援现场
温州市瓯海区民房倒塌救援现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杭州8月9日电(记者 江耘 见习记者 赵晔娇 通讯员 林涛 余根玲 余昌龙 郭毛兵)台风“莫拉克”逼近浙江,截止9日15时,浙江文成、苍南等192个乡镇100.5万人受灾,倒塌房屋289间,农作物受灾面积55.5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达8.6亿元。在“不死人、少伤人”目标之下,浙江省防指已启动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一场生死大营救已铺天盖地展开。

  房屋瞬间倒塌 多人被埋生死不明

  9日中午11时56分许,温州市平阳县昆阳镇沙岗村一民房因山体滑坡发生倒塌,5人被埋压,生死不明。

  记者看到,现场一片狼藉,被泥石流冲击的民房处在半山腰,已经分辨不出房屋的原样,几棵已经折断的大树压上房顶。房内则是一堆堆穿墙而入的瓦砾、砖块和木头,东侧是一堵砖墙,一半已经倒塌,成摇摇欲坠之势,西侧因泥水还在不断往下冲,随时都有再次滑坡的危险。

  在先行营救出2名村民后,又有3名被困人员被发现,其中1名女子被一堵实体墙压住,另外两名男子的下半身完全被埋在废墟之下,四周全是倒塌房屋的砖瓦以及杂乱的树干树枝。

  综合现场情况,现场消防官兵兵分两组,一组用液压剪剪断女子身上的水泥钢筋,很快将其救出。另外一组用木棍支撑住快要倾倒的墙体,小心地用铁锹和手工挖掘。三十多分钟后,三人全部获救。

  随着强降水的持续,浙江境内房屋倒塌不断。9日早上7时55分,位于温州市瓯海娄桥街道前村朝阳路49号一民房倒塌,一外来务工人员被埋废墟中。

  该房屋的二楼坍塌最为严重,房顶的瓦片基本塌掉,瓦片、砖块,泥石、水泥板堆满了整个屋子,还有部分未完全倒塌的砖块、梁柱仍在摇摇欲坠,现场一片混乱杂章。当时,正下着大暴雨,极有可能发生二次坍塌。为了控制险情,消防官兵架起梯子,爬上屋顶,迅速拆除另一半未坍塌的屋顶瓦片。

  截止记者发稿,该务工人员已脱离生命危险,正在医院接受进一步的治疗。

  水库紧急泄洪 年轻夫妻被困山脚

  绍兴诸暨市大雨滂沱,境内河流、水库水位迅猛上涨,不少水库水位已经超过安全警戒线。8日晚17时左右,诸暨五泄水库开闸泄洪,一对在诸暨打工的贵州籍年轻夫妻被突如其来的洪水围困在山脚的一块石头上。

  浑浊的水流夹杂着树枝翻滚而下,这对夫妻四周都是湍急的水流。眼看落脚的石头即将被淹,消防官兵立刻展开营救,无奈下水后还没走出4米远,就再也无法前行。“因为是在山脚下,地面高低起伏很大,水最深大概有3米。”现场目击者表示。

  生命重于一切,五泄水库暂时关闭水闸。晚上9点许,水位下降约50公分。两名消防官兵再次下水,他们手中拉着保险绳,深一脚、浅一脚地艰难前进,约4分钟后,其中一人率先通过水流,将救生衣和安全腰带交给被困人员。到晚上9点08分,两人全部脱险。

  类似的情况9日再次在温州市瑞安县上演。上午9时,一名拾荒男子被困瑞安县塘下镇一新建大桥。大桥附近比较空旷,无居民房和建筑物,站在桥面上有种就要被风吹倒的感觉。

  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时,该男子正表情无助地蜷缩在大桥底下的一处桥墩上,桥墩周边无任何保护设施。此时,河水正在不断上涨,水位已经淹没男子脚腕。经探测,河水深不可测。

  绑上安全绳索,利用绳索做牵引,两名战士深入桥底,他们将一根安全绳索绑在该男子身上,给其穿上救生衣,随后在上方绳索的牵引下,将其救上岸。

  危房摇摇欲倒 高龄老头誓死卫家

  台风逼近苍南,温州市苍南县境内连续降水已超过3小时,几成泽国。一位80多岁老人却誓死卫家、不愿撤离。记者看到,他的房子是简易房,石棉瓦已裂开缝隙,窗户发出叮铃咣啷的响声,在狂风暴雨中摇摇欲坠。边上的邻居也是着急不已:“一个人呆在里面,真的怕呀!”

  中午12点,苍南龙港边防派出所赶到现场。眼看命悬一线,边防官兵不管老人的挣扎,将其背出,并护送到安全处。一路上,老人还在念念不忘自己的老房子。

  目前,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已表示,这次台风的突出问题是雨量过大、持续时间长,山体滑坡、城市积水、农田浸泡、水库和太湖超载泄洪难等问题并存。他同时要求,以“不死人、少伤人”为目标,坚持科学防台抗台。(完)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