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路径诡异十年罕见 专家称"双台风"效应作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天鹅"路径诡异十年罕见 专家称"双台风"效应作祟
2009年08月10日 08:3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天鹅”终于扑腾而去,但其路径复杂多变令气象专家也十分意外。“天鹅”5日在广东台山登陆后并未逐渐消散,在广东境内盘旋滞留超过24小时,7日再次加强为热带风暴。之后“天鹅”从广东阳江—茂名—湛江,再转到北部湾—海南西线,一路迂回,转个大圈。专家表示,本次“天鹅”的路径近十年来少见,与之可比的只有1996年第18号台风。

  “这主要是‘双台风’效应所带来的影响。”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卢山告诉记者,5日在“天鹅”“飞”向广东的同时,另一热带风暴“莫拉克”也正朝福建、浙江一带“奔”去,这一东一西的两个热带气旋便产生了“双台风”效应。“在8月份台风多发季节出现‘双台风’甚至‘多台风’并不奇怪,2007年夏季广东就出现过‘双台风’的情况。”

  卢山表示,“双台风”效应具体表现在:两个热带气旋之间的相互影响,第一会表现在强度上。比如其中一个强度有明显发展的话,如果在距离不是特别远的情况下,另一个不可能同时得到很快的发展。基本上呈现出一个生长较快,另一个生长就较慢的情况。另外,从路径上来看,两个热带气旋的中心可能会出现逆时针互旋的情况。但通常要在15个经距以内才会出现路径上明显的变化,通常对于东侧的台风来讲,它的路径应向偏北方向移动,而西台风要么向偏西方向,要么其移速较缓,有可能朝略微偏南方向移动。(记者/黄应来)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