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路陷事故:提前疏导,为何仍有人车掉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合肥路陷事故:提前疏导,为何仍有人车掉落?
2009年08月10日 09:07 来源:中安在线   【字体:↑大 ↓小

  从此次事故全过程来看,合肥施工、建设、交警等有关部门的反应十分迅速、采取的措施也非常得力。对于一些处置细节,事后不少市民提出疑问,记者对此采访了相关部门和人员。

  1.提前疏导,为何仍有人车掉落?

  现场交警:他们在“危险区”外遇险

  虽然施工单位提前近3个小时就发现了异常,交警部门提前半小时就进行了交通疏导,但依然还是有市民和车辆在事故中落入了塌陷区,这是为什么呢?

  当日,事故前第一个赶赴现场的交警王敏向记者透露,12:45左右,他接到指挥中心命令后赶到现场。 “我到那时,长江中路与徽州大道交口偏西的位置,已经有不少施工单位人员正在划定危险区,对可能发生塌陷的地方进行隔离。在了解了大致情况后,我马上将情况反馈到了指挥中心,大约十分钟内,其他增援交警和协警员们也陆续赶了过来。 ”

  据王敏介绍,根据指挥中心要求,他和同事们抵达现场后立刻开始交通疏导分流。“当时我们对西边过来的车辆、市民进行劝导,禁止直行,要求他们掉头绕道或是危险区外左转靠边驶离。但现场车辆、人员太多,十分混乱,我们喊哑了嗓子,仍然有些市民听不见指挥,也有少数车辆和市民听到了但还是想挤过去。 ”

  “当时我看到钢板第一次下陷后,一辆出租车就开始向右侧倾斜,第二次钢板大幅下陷后,车就彻底掉进了地下。一位骑着电动车的女同志也随着翘起的钢板滑了下去。我用尽全身力气把她拉了上来。 ”

  王敏说,他刚到现场时,施工单位人员已经隔离出了危险区,目测范围大概在100平方米左右,后来又向东边扩大了一点。但危险区的南、北、西侧一直都还有约一个车道的空间可供通行。事故发生时,落入塌陷区的出租车和市民也都是在划出的危险区外边。 “我个人认为,如果危险禁行区所划的面积能更大一些,我们很可能就会将这一路段的交通进行全部封闭。如果交通全封闭了,也就不会有人、有车掉进塌陷区了……虽然我自己觉得还是有一点遗憾,但请市民们理解,我们所有的部门、所有的同志都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 ”

  2.发现异常,交警为何2小时才到?

  相关部门:施工方试图自己排除险情

  从发现施工异常到发生塌陷,中间有3小时左右的时间。其中从10:30发出预警信息,到12:45交警部门赶到现场,就过去了2个小时还多。这2个小时干什么去了?

  相关部门解释,这段时间,主要是施工单位在进行排查,一方面向上级通知情况,一方面摸清具体现场信息,为后期人员赶到做准备。一开始,施工方还试图自己排除险情,后来发现问题比较严重。市建委、市重点工程管理局等单位与交警部门几乎同时接到预警信息。接到消息后,主要负责人均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及时处置。

  3.是否启动了公共事件应急预案?

  相关部门:应急事故专家发挥了作用

  事故发生后,是否及时启动了公共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之前有报道称合肥市组建了应急事故专家团队,这次有没有专家赶到现场?

  相关部门表示,在这次处置中,正是因为有专家迅速到场,才帮助现场顺利指挥、处理。在当日15时第一次市长召开的现场办公会之前,已经有工程、地质、地下开挖技术等多位专家赶到现场。他们发挥技术专长,分析工程图纸,帮助找出事故发生的原因,掌握大量第一手的现场信息。另一方面,水电气等管线单位也不仅有负责人到场,还派来了相关领域的技术专家。据悉,现场因水管断裂出现积水后,正是在专家帮助下,仅用20分钟左右时间,就找到了发生问题的管道位置,断开了断裂水管与附近水网的通道。(稿源: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檀勇、雅妮)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