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感情是谈出来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感情是谈出来的
2009年08月10日 10:53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第13次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已经告一段落。会议安排了三项内容,其中“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等两项严格说来与边界问题无直接关系,这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北京和新德里并不打算在此次会议上取得所谓“历史性的突破”,在承认边界问题的艰巨性和长期性的同时,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增添新动力才是会谈的题中之义。

  相对于双方谈判官员的从容,两国不少人都显得有些耐不住性子。毕竟中印关系受制于边界问题在磕磕绊绊中进两步退一步,蹒跚而行了几十年,“特代”磋商就进行了13轮,具体划界依然遥遥无期。有格外心焦的媒体甚至预言说,中印两国将在2010年,也就是建交60年之际完成边界谈判——给大家一个痛快的。

  其实,倒是没有必要这么急不可待。自中印两国就边界问题恢复谈判算起,今年是第28年;自中印设立“谈判联合工作小组”算起,今年是第21年;自“工作小组”升格为“特代”算起,今年才是第6年。客观地说,对于三段总共约12.5万平方公里的争议领土来说,中印的谈判历程并不算长。别说用边界问题的解决来庆祝建交60周年和痴人说梦相去无几,就是等待中印建交70年、80年时才取得“历史性突破”也一点都不会让人感到奇怪。英国人和西班牙人为了一个小小的直布罗陀谈了数百年,到现在还是没有找到办法,而中印早在4年前便确定了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算得上动作迅速了。

  实际上,要想彻底解决这个问题,除了双方要继续开展艰苦的外交谈判以外,还需要两国为有朝一日解决问题调试好心态。涉及争端领土面子太大,只是中印边界问题长期难解的一个方面。另一个同样重要的因素是这片土地曾经以血与火的方式在两国民众心中深深地刻下了伤痕,1962这个年份在那个秋天后就化成了一道比喜马拉雅山还高的城墙。这使得对本国民众进行充分的思想动员成为解决边界问题的先决条件之一。在解开心结之前,斩断边界上的“戈尔迪之结”是不现实的。若是两国民众感情上不能接受,靠一纸协定可确保不了边界的长治久安。

  关于这一点,喜马拉雅山南侧的一方尤其需要提高重视程度,至少是不能采取背道而驰的鼓动策略,比如采取总统、总理、外交部长、T72、Su30MKI、山地步兵师、炮兵师先后驾临争议领土之类的举动。除非他们根本不打算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只是希望用谈判这种形式把自己的要求毫无折扣地变成正式协定。问题是,这可能吗?

  在中印边界问题上,两国需要的是为对方设身处地考虑的体贴、正视问题症结的勇气,而不是嘴上唱赞歌背后调兵遣将的言行不一、幻想单边军事部署不会引起对方同等反应的鲁莽冒进。同时,还需要相信后人可能更加聪明的信念,以及认识到合作、竞争和冲突在国家间关系语境下可以同时并存的智慧。唯有如此,以后的边界会谈才会让人有所期待。

  感情只能是谈出来的,然而要是一边谈一边搞小动作,那可成就不了好姻缘。(叶海林)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