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低端人本论”,还是“高端人本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日报:“低端人本论”,还是“高端人本论”
2009年08月10日 11:41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从“以人为本”提出之后,人们开始比较多地关注人的发展问题。但是值得重视的一个倾向,是把“以人为本”只等同于关注人的物质生活,这与完整意义的以人为本有很大差距。

  当前,人民群众对于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需求的迅速上升与政府供给不足且配置失衡,是一个矛盾。在这种情况下,加大公共服务是非常正确的,但是不能简单地认为,解决公民“共享”问题,只要发展社会事业就万事大吉了。必须强调指出,人民不只是消费者,而且是社会生活参与者。随着人民群众民主意识的不断增强,政治参与的积极性将会明显提高,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也逐步增强,这是中国人民的新需要。

  鉴于此,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出发,应提全体人民“共享”四个方面的成果:第一,共享改革发展的物质成果,以适应全体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生活需要。第二,共享改革发展的文化成果,以适应全体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生活需要。第三,共享改革发展的社会成果,满足人民对于公共服务方面的需要。第四,共享改革发展的政治成果,让老百姓能够参与到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去。所以,下一步要由不全面的、低端的以人为本向全面的、高端的以人为本升华。

  当然,由低端的以人为本,向高端的以人为本升华,要有个过程。要注意避免形成超越阶段的浮躁氛围。即使就公共服务方面而言,在目前公共品供给不充分的背景下,也要切实把握科学的、合理的“度”。公共服务均等化,横向上范围要适中,纵向上标准要适度。至于共享改革发展政治成果的广度和深度,也还有一个“由低向高”逐步提高的过程。要把整体突进、重点突破与渐进的操作方式结合起来。

  (作者常修泽为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