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区“问责治庸” 文广新局局长离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成都青白江区“问责治庸” 文广新局局长离岗
2009年08月10日 14:20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区文广新局局长因执行不力受组织处理,被调离现任岗位;

  (成都市青白江区)区人口计生局因违反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在风景区开会,被全区通报批评,局党组向区委作出书面检查,局长被诫勉谈话;

  区农发局、大弯街道办事处的相关负责人也在“治庸风暴”中被问责。

  青白江此次刮起的新一轮“问责治庸风暴”始于一个多月前。6月19日,青白江区开全市先河,出台了《行政效能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执行不力、推进不快、配合不好、行为不规范,尚不构成违纪行为的责任追究进行规范。而办法出台时,人们一度担心此举是否是形式主义、会不会成为花架子?

  青白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新一轮的“问责治庸”,被该区作为建设适应深入推进全市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干部队伍的又一举措,是该区落实市委城乡统筹战略过程中不断增强执行力和贯彻市委“八项规定”上坚决逗硬的集中体现。

  问责

  实施方案敷衍应付 局长被调离

  在此次“整治风暴”中,区文广新局被问责,事由主要是该局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的有关部署以及区委、区政府关于尽快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要求时执行不力。区委决定,区文广新局党组向区委作出书面检查;区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给予组织处理,被调离现任岗位。

  青白江区委认为,区文广新局本应尽快制订出符合青白江区实际的具体实施方案,及时上报区委、区政府审定后实施。但由于认识不清,重视不够,以至作风不实,敷衍应付,在长达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没有及时提出适合青白江区实际的成熟的贯彻实施方案,是工作缺乏执行力的典型表现。同时,区文广新局既没有仔细领会区委的工作要求,也没有对相关工作进行深入研究,更没有及时提出具体工作方案,而是简单地以文件贯彻文件,直接转发市委、市政府文件了事,工作作风不实。此外,区文广新局以等待市委、市政府出台体育建设方面的意见为借口,久拖不决,以致延误工作时机,对全区统筹城乡基层文化建设工作造成了难以估量的影响。

  对话

  桥归桥路归路 只有挥泪斩马谡

  区委书记孙建成:

  桥归桥路归路 只有挥泪斩马谡

  成都商报:此次青白江问责力度相当大,而且层面比较高,被问责的大多是部门及街道的主要负责人。此举的目的是什么?

  孙建成:处理干部不是我们的目的。处理干部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干部、教育干部、培养干部,通过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高执行力,把市委和区委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被处理的几位干部工作能力较强,在工作上都取得了一些成绩,所在单位的有些工作还走在全省、全市的前列。但我们要坚持一点:对于存在官僚作风、执行不力、违反党风廉政有关规定等问题的干部,我们不能网开一面———桥归桥路归路,我们只有挥泪斩马谡。

  成都商报:如此高压,是否担心给其他干部造成过大心理压力?

  孙建成:心慈不带兵,在当前“抓住三大机遇、实现两个加快”的特殊时期,更应以严格的制度和敢打硬仗的作风作保证。

  处理几位干部后,我问了一些干部对处理意见的看法,绝大多数干部认为区委的处理意见是合理的、准确的,处理干部是加快发展造福人民的需要,是发展形势所逼,表示理解、表示支持。客观地讲,通过近年来对干部的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干部的工作能力和作风、执行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全区干部基本适应了这种严格的管理方法,不会造成过大的心理压力。

  问责

  风景区开总结会 局长被诫勉谈话

  7月13日,区人口计生局上报了半年工作总结会议方案,7月17日在龙泉驿区人口计生局参观学习龙泉驿区创省级优质服务区工作及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但由于未能在龙泉驿区联系到开会地点,区人口计生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7月17日上午到龙泉驿区参观学习;下午到成都一风景区内开总结会———却没有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后因区委主要领导追查才返回。

  “此举主要违反了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该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通知》和省纪委、省监察厅《关于重申严格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通知》以及青白江《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都有明确规定,党政机关不得到异地、特别是风景名胜区召开会议。“区人口计生局将会议地址安排在风景名胜区,反映出对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落实不到位。”

  区委决定责令区人口计生局党组向区委作出书面检查;局党组书记、局长应负主要责任,给予其诫勉谈话;责令相关责任人作出相应处理;对区人口计生局予以全区通报批评。

  此外,因未及时掌握并落实信访逐级负责制,区农发局、大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也被问责。

  对话

  此次事件教训深刻 将时刻警醒

  区人口计生局负责人:

  此次事件教训深刻 将时刻警醒

  成都商报:平时区人口计生局也做了不少工作。此次问责比较严厉,你认为合理吗?

  青白江区人口计生局负责人:我们这次确实违反了相关规定。对于我们来说,此次事件教训深刻,局党组及其成员都作了深刻剖析,认真反思,痛定思痛,并表示将时刻警醒,引以为戒。我们正在全区系统内部认真开展作风建设和廉政纪律整顿专项行动,并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方案和措施。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自身实际,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为重点,以争创省级优质服务先进区为目标,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全力抓好技术服务体系建设。本报记者 李娅

  来源:成都商报 记者 李娅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