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山丹“雾”锁县城 企业同称排污设备故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甘肃山丹“雾”锁县城 企业同称排污设备故障
2009年08月10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4日,中新网发布《甘肃山丹境内企业排污严重 焉支山下“雾”锁县城》配图“山丹县电力铁合金厂浓烟滚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兰州8月10日电 (记者 侯志雄 张晟福) 中新网本月4日就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境内企业排污严重作了报道,引起社会关注。为什么这些企业的烟尘会肆意排放?企业、当地政府环保部门各有言词。

  排污企业:设备故障导致烟尘直排

  记者近日走访了相关污染企业进行深入调查,当问及当时情况时,具有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此间企业的负责人竟“异口同声”,均称当时由于设备发生了故障而导致烟尘弥漫。

  “企业环保排污设施发生故障时,必须及时向当地环保部门进行书面报告,并立即停产进行维修。检修结束后,经环保局复查合格后方能开工生产。”山丹县环保局局长陈东星明确地告诉记者。

  然而,记者当时在山丹县看到是所有水泥及铁合金企业都在正常生产。记者从县环保局提供的两份报告中看到,7月29日山丹福利水泥厂除尘设施故障检修及恢复正常运行的书面报告,同时还有山丹县环保局8月3日上午10时30分对该厂所做的询问笔录。在涉及污染的企业里只有这一家有相关文字资料。

  环保部门:涉及企业除尘设施全部达标

  张掖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副队长王惠涛介绍,此次涉及的几家水泥、铁合金企业都已上了环保除尘设施,并相继通过了甘肃省及张掖市的环评验收。

  既然是有环保除尘设施,为什么山丹县境内的水泥及铁合金企业排污还引起居民怨气冲天?陈东星对此解释说:“水泥及铁合金等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的环保除尘设施一旦开启,将大大增加运行成本,为了降低成本,企业难免在夜间或节假日停止运行环保除尘设施,由于环境执法难度相当大,我们也不可能24小时都守在企业。”

  原因:企业效益不好 为节约成本肆意偷排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山丹县的这些高污染、高耗能企业多是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建设投产的,由于当时的布局、设计能力和工艺比较落后,因此造成企业负担较重,发展比较艰难。

  “我们厂一年的利润也就600多万元,开启环保设备一个月费用近30万元,一年下来,仅此一项开支就占到企业利润的一半以上。”其中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了其中隐情。

  在采访中,陈东星向记者诉说这样一个细节,这次山丹县涉及的排污企业除一家外,都是张掖市的市属企业,县环保局只有监管权而无执法权。(完)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