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规格纪念新疆爱国者包尔汉逝世二十周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高规格纪念新疆爱国者包尔汉逝世二十周年
2009年08月10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8月10日,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和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在北京举行座谈会,纪念包尔汉逝世20周年。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图为包尔汉女儿伊丽苏娅出席座谈会并发言。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日电(记者 徐长安)在新疆乌鲁木齐发生“七•五”事件的背景下,中共中央统战部和中共新疆自治区党委八月十日联合在北京举行“纪念包尔汉同志逝世二十周年座谈会”,高规格纪念这位已故爱国人士。

  四位中国领导人到会,他们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为座谈会致信,他在信中表达了对包尔汉的怀念、敬仰之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艾斯海提•克里木拜、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陈广元、包尔汉的女儿伊丽苏娅、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等先后发言。

  包尔汉全名包尔汉•沙希迪。官方在座谈会上称,他是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爱国者、著名的社会活动家、维吾尔族人民的杰出代表。现场背景资料显示,包尔汉的一生充满传奇。他祖籍新疆阿克苏,早年在迪化(乌鲁木齐)当过学徒、店员、海关关税检查委员、迪化第一任汽车局长。一九四五年至一九四九年,他曾任新疆民政厅副厅长、迪化专区专员,新疆省政府副主席,国民政府委员、新疆省政府主席。一九四九年九月,他同陶峙岳将军一起通电起义,起义后,曾任新疆省人民政府主席兼省高等法院院长等职。也就是说,包尔汉既是国民政府最后一任新疆省主席,又是新中国首任新疆省主席。一九五三年后,他担任过第二、三、五、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包尔汉的一句名言至今广泛流传,他曾说:“应该像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来爱护我们的祖国。”官方人士在此间座谈会上称赞,这样的名言是“金子般的语言”。

  在乌鲁木齐近期发生了“七•五”事件后,像包尔汉这样维护民族团结的旗帜性人物备受推崇。座谈会上,大家向包尔汉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怀念,共同缅怀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为中共统一战线工作和民族宗教工作作出的重要贡献。

  有关人士也谈到了新疆近来发生的“七•五”事件,称该事件是以热比娅为首的“世维会”等境内外“三股势力”相互勾结制造的,其险恶用心是妄图破坏民族团结,危害社会稳定,达到分裂国家的目的。但他们表示,这个事件动摇不了新疆发展稳定的大局。(完)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