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凤翔百余儿童疑似血铅超标 当地冶炼厂停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陕西凤翔百余儿童疑似血铅超标 当地冶炼厂停产
2009年08月11日 03:4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10日,宝鸡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工作人员正在东岭冶炼厂内取样监测。本报记者 杨 彦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核心提示

  虽然关于陕西凤翔县两个村集中出现血铅疑似超标的原因尚无定论,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村民已经在环境影响报告书认为必须搬迁的范围内生活了3年。而搬迁推迟的主要原因,则是原定搬迁地成为甲醇项目用地,“园区规划需要修编”。

  目前,当地已成立应急工作小组,全力做好铅超标学生的免费治疗工作,确保周边群众身体健康安全。

  村民体检发现血铅异常

  宝鸡市环保局提供的一份材料显示,“自愿进行血铅检测239人,一次血检疑似血铅超标138人”。

  虽然已有心理准备,8月3日拿到微量元素检验结果时,王召桂还是吃了一惊:宝鸡市人民医院的医生给她本人以及自家和弟弟家的4个孩子的检验结论都是“铅中毒”。王召桂的血铅含量为330.590ug/L,4个孩子的血铅含量分别为290.195ug/L,206.572ug/L,272.883ug/L,319.370ug/L。

  按照卫生部公布的标准,儿童连续两次静脉血铅水平等于或高于200ug/L,即为铅中毒。铅中毒的儿童,可伴有腹隐痛、便秘、贫血、多动、易冲动等临床症状。

  王召桂是陕西省凤翔县长青镇孙家南头村二组村民。她给自己和孩子们安排这次体检的原因是,近来他们这个地方已有不少孩子发现疑似血铅超标。第一个发现疑似超标的孩子是与他们村相邻的马道口村的一个6岁女童。

  记者了解得知,这名叫苗凡的女童,今年4年初在县医院做血常规检查时发现疑似血铅超标。随后,孙家南头村与马道口村又有孩子在体检中发现血铅异常。

  宝鸡市环保局提供的一份材料显示,“自愿进行血铅检测239人,一次血检疑似血铅超标138人”。

  据了解,目前村民持有的检验报告都是由当地县、市医院初步检测得出的结论。按照医学标准,仍需要由权威检测机构做进一步诊断。

  东岭冶炼厂成怀疑对象

  厂方称,“我们的排放是达标的。当然,这种达标指的是工业标准,不是生活标准。”

  “我们怀疑这与东岭冶炼厂有关。”孙家南头村村民孙建利告诉记者:“我在厂里的成品车间上班,负责烧结工序,厂里的工人每年检测一次血铅含量,也有超标现象。”

  环保局材料表明:冶炼厂厂界东北距孙家南头村一、二、三、九、十组200米,西北距孙家南头村四、五组100米,西南距孙家南头村六、七、八组700米,东南距马道口村八、九组1000米,北边距孙家南头村小学300米。

  “ISP(密闭鼓风炉)工艺是国际先进的锌冶炼生产工艺,我可以负责任地讲,我们的排放是达标的。当然,这种达标指的是工业标准,不是生活标准。”冶炼厂厂长孙宏表示。

  “此次血铅事件的形成,可能是一个区域综合性环境问题。”孙宏说,园区内还有其他大中型企业,长年有重型载货车来往于这条公路上,汽车尾气的影响也不可排除。还有部分小企业在生产铅粉、橡胶、氧化锌、碳化硅等,“它们也可能成为污染源。”

  记者了解到,8月6日,宝鸡市环保局已向东岭冶炼厂下发停产通知,要求企业在血铅超标问题未调查清楚前不能恢复生产。

  宝鸡市环境监测站对孙家南头和马道口两村及其周边的地下水、地表水、土壤、大气等28个点位采集样品,进行了监测。

  “根据现有的监测结果,东岭冶炼厂周边的地表水和地下水均未发现铅超标现象,土壤的化验情况再过几天才能出结果。”宝鸡市环保局副局长杨宏涛说。

  居民因何推迟搬迁

  长青工业园区管委会解释,原来选定的搬迁地址已搬入新企业,只能修编原有规划,重新选择搬迁地址。

  “建厂前我们与凤翔县政府签订了协议,县政府承诺3年之内分3批将工厂周围500米内住户全部搬迁。”孙宏说,“如果没有县政府的承诺,省环保局不会盖章,我们这个厂也不可能建成。”

  记者在由西安地质矿产研究所2004年3月所作的《陕西东岭集团ISP冶炼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第202页看到,“本次环境调查收集凤翔县近三年的平均风速为2.19米/秒,评价认为ISP工程的卫生防护距离确定为1000米为宜。据现场调查初步统计,处在此距离范围内的居民,需全部搬迁。”

  长青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蒲仪明承认,冶炼厂周边共需搬迁居民581户,原计划自2006年9月开始,3年内搬完,但目前已搬迁居民仅156户。

  为什么没有按原计划搬迁?蒲仪明解释,根据原有规划,居民搬迁新址选定在千河三阶地。但2007年9月,某集团150万吨甲醇项目最终敲定落户三阶地。“这与原来选定的搬迁新址发生冲突,只能对原有规划进行修编,重新选择搬迁地址。”

  两年内完成搬迁任务

  政府全力做好铅超标学生的免费治疗工作,确保周边群众身体健康安全;查清超标原因,提出综合治理方案。

  疑似血铅超标问题发生后,宝鸡市迅速成立了应急工作小组,要求全力做好铅超标学生的免费治疗工作,确保周边群众身体健康安全;查清超标原因,提出综合治理方案,确保环境安全。

  凤翔县提出了五条处理原则:一是依靠权威医疗机构核查确认;二是政府出资免费全面核查相关儿童血铅超标问题;三是公开公正,第一时间公布核查结果;四是对经核查确有血铅超标情况的儿童,全部免费予以及时有效的治疗,确保早日治愈;五是着眼长远,尽快搬迁相关群众。

  8月7日和10日,由陕西省卫生厅指派的西安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先后两次对孙家南头、马道口两村14岁以下的864名儿童全部进行了血样采集,免费开展血铅普查工作,普查结果将很快向社会公布。此外,凤翔县已拿出首批100万元资金用于支付血铅普查和患儿治疗费用。

  而最受关注的周边村民搬迁问题,凤翔县政府研究表示,将全力加快实施有关规划,两年内完成搬迁任务。(记者 杨彦)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