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还大部分高干子弟以清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青年报:还大部分高干子弟以清白
2009年08月11日 08: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关于"高干子女占超亿元富豪人数91%"的新闻调查

  过去几年盛传的一个说法,中国几千个亿元户,九成以上是高干子弟。现在被官方媒体证实,据传是数据来源的几个官方权威研究机构,并没有做过这样的调查。这个说法,其实来源于境外媒体。而相关的境外媒体,也没有公布数据的来源。看来,这个传了好几年的数据,居然是“境外反华媒体”的一种别有用心的捏造,而中国广大网民,又当了一次不明真相的群众。

  不过且慢。网民不明真相的轻信,其实并非一点来由都没有。如果有人编一个数字,告诉网民说中国的亿万富翁,百分之九十都是农民,或者下岗工人,肯定没有人信,所有人都会当它是玩笑。为什么会有人相信高干子弟占据了富翁金字塔的塔尖?是因为现实生活中,权力的确可以换来金钱,即使不是以权谋私,占有权力场资源的高干子弟,如果想要经商的话,也天然地会具有优势。父辈即使不关照,求到哪个官员头上,也会买账。当然,尽管也有高干子弟甘守贫寒的,但的确也有数量不少的若辈,就是凭借父辈的余荫,进入商场打拼,做得风生水起。这种现象,说它是以偏概全也罢,说它是刻板印象也罢,反正有根有据,而且是人们的耳濡目染。既然社科院有关课题组、国务院研究室、中央党校研究室这样一些中国最高端的研究部门,已经出面辟谣,说是根本没有做过相关调查,更没有得出过这样的数据。那么,是不是可以让这些机构,索性做一个相关调查,真刀实枪地查一查,到底亿万富翁中有多少高干子弟?这样做,岂不可以更有效地以正视听?而且,以今天的资讯条件,做这样的调查似乎一点都不难。毕竟,亿万富翁人数不多,凡是亿万富翁者,大多是企业家,自然会资金往来,资产数量即使不是官方权威机构也可以查到。否则,怎么会连外国人都可以做出中国的富豪榜来呢?

  其实,即使是最愤青的网民,也未见得会激愤到容不得高干子弟做亿万富翁。人人都可以经商,为什么高干子弟就不行呢?从某种意义上说,高干子弟没有一窝蜂涌进官场,凭借父辈的势力占据要津,而是去经商,也算是一种进步。但问题是,一部分的高干子弟经商,绝非在市场条件下的公平竞争,其成为亿万富翁的道路上有着过多的权力的台阶。不仅在起点,而且在途中都不公平。网民的愤愤,其实就是针对这种不公平。

  若要真正平息这种网上的愤愤之情,仅仅靠揭露所谓传言的不实、数据来源的没有根据,显然是不够的。即使有关官方研究机构做了相关的调查,而且调查得中规中矩、十分科学,好像也不行。因为可以预计,即便亿万富翁中高干子弟没占九成,应该也有相当份额。而且,有些身为高干子弟的亿万富翁,其资本来源有没有问题,还真不好说。所以,最好的办法,是切实遏制政府权力高调进入市场的旧习,斩断借权生钱的黑手。也就是说,真正要把政府的权力关进笼子,让我们的政府成为有约束的政府,真正的服务型政府。政府官员尤其是高级官员手中的权力,不能有丝毫外溢到自己家人手里。那时,即使百分百的高干子弟都是亿万富翁,也没人怀疑其清白。(张鸣)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