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胸验肺"事件:这6名矽肺病农民工等多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开胸验肺"事件:这6名矽肺病农民工等多久?
2009年08月11日 09:3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死案销,谁也不用得罪。5年就拖死了5个,其他的6个还能活多久?媒体的社会关怀和舆论监督固然重要,但只有媒体曝光才有用,无疑是对法律的嘲讽。其结果就是更多人不相信法律,或者以“开胸验肺”等惊世骇俗的方式,去吸引媒体的关注。

  2004年,11名重庆万州的农民工去温州一家矿石研磨厂打工,被诊断患上矽肺病,但未能得到应有的赔偿,却陷入一系列漫长的马拉松诉讼。5年之后,其中的5位患者在等待中去世,剩下的6位患者也病情恶化,生命垂危。(8月8日《重庆晨报》)

  这些在疾病和贫困中挣扎的底层人,他们身强力壮时进城打工,得不到基本的劳动保障,患病之后被迫回乡,拿不到应有的赔偿。为了每天十几元钱的药费,他们还要上山干农活,而法院的程序还在漫长地进行着,他们的病情一天天恶化。无钱治疗的结果,是他们可能被一个个拖死,赔偿最终不了了之。

  这些老实巴交的农民,踏踏实实地走法律的程序。申告、起诉、上诉、申请再审,等待仲裁、判决、再判决,以最大的耐心相信法律,以濒危的病痛之躯等待法律。然而,他们得到的回报又是什么呢?

  2004年,蒲自炳等万州农民工的矽肺病被医院确诊,并被当地劳动局认定为四级伤残,研磨厂支付了少量赔偿。一年之后该厂翻悔,对工伤性质认定结论不服,申请行政复议失败后,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法院审理后竟判决撤销工伤性质认定结论。

  2005年8月,他们委托律师向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该院开庭审理后,撤销了一审法院的判决,并判决维持工伤性质认定结论。随后,11名农民工分别向当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该委员会经审理后作出裁决,扣除原达成协议后厂方已经支付的费用外,另由研磨厂支付12万元至23万元不等的工伤待遇补偿。

  事情至此,他们以为能拿到救命钱,然而厂方拒绝赔偿,他们又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法院竟判决驳回他们的诉讼请求。他们又提起上诉,但再被驳回;又向温州中院申请再审,又被驳回。2008年1月,律师代他们向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至今一年半,尚无结果。

  因为赔偿不到位,疾病未能及时治疗而被拖死,按理家属可以起诉要求另外的赔偿,但那又是另外的官司,案情将更加复杂,过程将更加漫长。更多的时候,家属不会想到这一点。人活着的时候,连治病的钱都要不到,人死了还敢期待赔偿?因此,对赔偿方来说,拖死病人是最划算的选择。人死案销,谁也不用得罪。5年就拖死了5个,其他的6个还能活多久?

  以蒲自炳为例,1996年为供女儿读书去研磨厂打工,很快咳嗽,但坚持了7年,直到病重。在他病归之后,考上大学的大女儿被迫辍学,和小女儿一起去打工,每月寄回500元钱为父亲治病。这就是他们循环往复的命运,不知道社会的良知该如何面对。

  在2004年《焦点访谈》报道此事后,在未做职业病诊断、工伤性质认定及伤残等级鉴定的情况下,他们就获得了部分赔偿,却是惟一的一次。媒体的社会关怀和舆论监督固然重要,但只有媒体曝光才有用,无疑是对法律的嘲讽。其结果就是更多人不相信法律,或者以“开胸验肺”等惊世骇俗的方式,去吸引媒体的关注。这种现象太需要警惕了。

  □老卡(学者)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