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涉黑亿万富豪是被养大的蛆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工人日报:涉黑亿万富豪是被养大的蛆患
2009年08月11日 10:02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庆多名亿万富翁因涉嫌勾结黑帮被抓(图)

  据8月8日《中国经营报》报道,重庆市正在展开一场打黑除恶斗争,多名涉黑亿万富豪已经落马被捕,包括重庆渝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黎强、重庆江州实业董事长陈明亮、重庆银钢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龚刚模等。

  一下子揪出这么多涉黑富豪,有些超乎想象。剖析一个个“落马”样本,亿万富豪的“黑帮化”令人痛恨,但黑帮的“通吃化”更让人不寒而栗。

  这些亿万富豪并不是先由黑起家,即并不是用打砸抢、收保护费之类的手段发家致富的。他们大多是先有了企业,有了一定资本之后,才逐步涉黑,并越陷越深。他们是如何走上这种黑恶化生存道路的呢?

  最大的诱惑也许就在于,在法治不尽完善和健全的当下,黑恶化生存非但没有想象中那么大的风险,反而有着各种“通吃”的能力。比如,拥有20多家企业的黎强,涉足主营道路客运、房地产开发、汽车维修等多个领域,为了争夺客运线路不惜使用涉恶涉黑手段;被称为重庆最大古玩商的陈明亮,在重庆市政府对面进行了人民广场四期工程开发,而“能够在如此黄金地段拿地开发非一般人所能为”……

  除了经济利益,黑恶化生存还使得一些富豪“锦上添花”般获得了“额外利益”,他们往往顶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光环……

  如果单纯是富豪利用黑恶手段赚钱,并不可怕,因为我们有政府管理、法律制裁等手段可以依赖;可怕的是,这种黑恶化生存以各种形式披上了“合法”外衣,形成“黑白通吃”的效应。

  企业家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以江湖化的丛林法则从事,不足为奇。要避免其泛滥成灾,关键在于法治的约束,让各种黑恶势力付出应有的代价。

  重庆市的此次打黑除恶,打击了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值得叫好。与此同时,我们更要想办法铲除黑帮“通吃”的现实土壤——这是涤荡一切黑恶势力滋生的关键。而“亿万富豪涉黑”不过是被养大的蛆患罢了。(普沙岭)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