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多部门联手监督"一把手" 鼓励网上实名举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多部门联手监督"一把手" 鼓励网上实名举报
2009年08月11日 10:04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湖南正在研究多部门联合对“一把手”全方位监督的制度。

  10日在长沙召开的全省监督工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透露,纪检监察、审计等19个省直机关和部门单位,将联手出击,形成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府专门机关监督、司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合力。

  湖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许云昭在会上指出,要“提倡和鼓励实名举报,利用网上举报、公布举报电话等各种形式方便群众举报”。

  2001年以来,湖南省纪委、省监察厅立案查处的地厅级干部一共189人,其中在“一把手”岗位发生违纪违法问题的79人,占41.8%,行政、事业单位“一把手”66人,国有企业“一把手”18人,移送司法机关32人。

  “从查处的大案要案看,几乎无一例外存在监督缺位或流于形式的问题。”许云昭认为,教育、制度、监督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三大基石,监督最为关键。监督机制不完善、监督不到位,正是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要原因。

  这次湖南在确定省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时,重点考虑了与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府专门机关监督、司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职能联系紧密的19个省直机关和部门单位。

  比如审计机关,被要求加强对地厅级及以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依法公告审计结果。财政部门则要加强对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政府非税收入和“收支两线”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要做到领导干部的权力行使到哪里,领导活动延伸到哪里,组织的监督就实行到哪里。”许云昭肯定了此前一些探索性的尝试:今年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等四机关和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县市区党政正职监督的暂行办法》,要求县市区党政正职不得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项目等具体事项,在集体讨论决定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时末位表态,这些规定就得到了中央纪委的充分肯定。

  最近,娄底市纪委、监察局积极探索对市直机关和部门直接管人、管钱、管物岗位“十大科长”的监督,逐人建立台账,也引起了良好反响。

  在提到拓宽对施政监督的重要途径时,许云昭特别指出,要完善和落实信访举报制度,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继续提倡和鼓励实名举报,利用网上举报、公布举报电话等各种形式方便群众举报,要重视和支持新闻媒体正确开展舆论监督,加强反腐倡廉社会舆情和网上舆情的收集和研判,发挥舆论监督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记者 谢伦丁)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