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员将有女性加盟 选拔要求严配偶也要体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航天员将有女性加盟 选拔要求严配偶也要体检
2009年08月11日 10:4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中国第八批女飞行学员在训练中,她们中有可能产生女航天员。(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女航天员选拔正在进行 有些标准会与男性不同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航天英雄杨利伟日前透露,目前我国正在选拔的第二代航天员中将会有女航天员。

  标准会有调整

  杨利伟表示,第二代航天员的选拔正在进行,包括女航天员的选拔。对于女航天员的选拔标准,他说与男性有些标准肯定不一样。通过一些志愿者参与实验,为女航天员的选拔积累了很多科学数据,从生理上到身体条件上,制定了不同的标准。女航天员什么时候能选拔出来,杨利伟明确表示,第二代航天员中就会有。

  第二代航天员肩负交会对接、建立太空实验室等更为复杂的太空任务,选拔标准是否会更高呢?杨利伟表示,标准会有调整,但不一定是更高,主要是为航天任务来服务。“可能随着我们航天器的成熟,部分选拔条件不会像以前那么苛刻,而有的标准可能会更高一点。”他举例说,选拔一代航天员的时候身高要求在1.65米到1.72米之间,现在选二代的时候放宽到了1.75米。

  他还介绍,第一代航天员包括他本人也在为下一次航天任务做准备,训练太空交会对接。我国下一步飞行计划是出舱交换对接,出舱在去年已经成功,下一次载人航天就是交会对接。“交会对接我们现在有两套系统,一个是自动的,一个是手动的,航天员正在为下一步的交会对接做训练。”他说,要通过航天员的手动实现交会对接,这是非常见功夫的。现在航天员在做专业训练,而且还在做一些自身素质提高的训练,航天员中很多人也在清华大学读研究生。

  配偶需要体检

  中国第三批航天员的选拔早在两个月以前就已经秘密进入了临床医学初选程序。7月31日,解放军第四五四医院对外宣布,该院从6月5日至7月8日顺利完成了对南京军区一批候选航天员医学和心理的初步选拔。

  我国载人航天紧急救护专家组组长岳茂兴教授是“神五”飞船主着陆场区医疗救护队技术队长。岳茂兴表示,航天员的选拔一般包括基本资格审查、临床医学检查、生理机能选拔、心理选拔、特殊环境因素耐力和适应性选拔等5大步骤。

  在进入定选阶段以后,参选航天员的配偶也需要进行体检,岳茂兴说这主要是出于医学方面的考虑,因为生活在一起,其配偶如果在某些健康方面存在问题,就有对其传播疾病的可能性。为了防止在选拔出来的航天员队伍中出现只能在特定的条件下爆发出来的隐性疾病和遗传性疾病,家族病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察对象。

  选拔要求很严

  目前,中国在航天员的选拔方面与美国和俄罗斯在很多地方都不一样,在很多要求方面甚至要严于俄罗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杨照德表示,航天员的选拔在不同时期、载人航天工程的不同阶段标准都会有所不同,要求也会不一样。

  美国和俄罗斯的航天事业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现在航天员的选拔、训练已经有了一套完整的体系。由于其载人飞行器的生命支持与保障系统也越来越成熟,因此他们宇航员的一些选拔标准就相应地有了一些变化,在某些体检指标方面,其要求也不必再像以前那样严格。“我想将来中国的空间站建立以后,航天员的任务出现分化,相关科学家也将参与其中,那时其医学选拔标准也会出现分化,并会出现一些新的具体标准。”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俊华说,到那时,一些航天员的医学选拔标准也许就不会像现在这样苛刻了。(柳志卿 李 鹏)

  (据《京华时报》、《北京科技报》报道)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