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副县长贪污获刑 称贪腐过程如温水煮青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一副县长贪污获刑 称贪腐过程如温水煮青蛙
2009年08月11日 10:56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如果将一只青蛙抛到沸腾的水里,它就会立刻悚然惊惧地从沸水里跳出来。当你将它放入温水里,并将水慢慢加热,青蛙在开始时会很惬意地在温水里游泳玩耍,当感觉到死亡的危险来临时,它想跳出已经沸腾的水已是不可能的了,死亡成了必然。”曾任新乡县副县长的郑秀博因贪污受贿罪被判刑5年,在总结自己犯罪原因时,他如是说。“我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何尝不是如此呢?如果能牢记党的宗旨,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觉悟,坚定政治信念,日三省吾身,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就不至于对党、国家、人民犯下如此罪行。”

  碰到“软钉子”

  大雨下了整整一夜,到了8月5日上午仍然没有停止的迹象。就在那一天,冒着雨,记者一早就匆匆赶往省豫中监狱采访,在监狱心理咨询室内见到了郑秀博,这个浓眉大眼的中年人脸上没有一丝笑容。坐下后,郑秀博一直保持一个姿势,左手托腮,右手急促地在椅子上敲打,让我感到自己并不受欢迎。

  果然,采访并不像想象中那样顺利,谈话并不是在一种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有时候甚至陷入一种尴尬的气氛中。其实,省豫中监狱的心理咨询室布置得既温馨又雅致,应该是一个很好的谈话场所。

  “你进来一年多了,还习惯吗?”“还行,慢慢习惯吧。”“我听警察说你现在的改造岗位是编辑,干得还不错吧?”“还可以。”“你在监狱这一年多,有没有什么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情?”“这里生活很平淡,没什么印象深刻的事儿。”

  我们谈话的气氛一直比较沉闷。“监狱警察是如来佛,我再怎么翻也翻不出他们的手心。”郑秀博情绪很低沉,不管我问什么,他总是用最简短的句子回答我。

  “我们只是随便聊聊,如果你不愿意,可以拒绝。拒绝采访也是你的权利。”“没什么不愿意的,你想问什么就问呗。其实我的情况和别人大同小异,你就看着写呗,想写什么写什么。”

  这样的采访已经很难继续进行下去了,我在无奈中准备选择放弃。“他不愿意就算了,我也不勉强。要不,换个人吧?”我对陪同的警官王勇说。

  雨一直在下,天也没有放晴的意思,我的情绪有些沮丧,看来,这次真的是白来了。过了有10分钟,就在我胡思乱想的时候,郑秀博再次出现在我的面前,带着烟味儿。让我诧异的是,他的脸上终于有了些许笑意。“他刚才有些顾虑,我已经做了他的思想工作了,现在好了,你们可以开始了。”王勇微笑着对我说。我打开采访本,拿出笔来,中断的谈话又开始继续。

  “我是去年6月25日进的监狱,之前从没到过监狱,对这里很陌生,只从电视、报纸、书上看到过,监狱被渲染得很恐怖。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监狱并非如传闻中的那样,监狱在各个方面都是文明、公正、公开的,警察对我们这些服刑人员很关心,经常会找我们谈心,了解情况。”据郑秀博说,奥运会开幕式那天,也就是去年的8月8日,监狱还放了一天假,组织全体服刑人员收看。“看了以后,我的内心既兴奋又震撼。”

  狱中的“书生”

  拿出一根烟并点燃,郑秀博抽烟的动作一气呵成:“我现在的改造岗位是《春晖报》的编辑,这是我们监狱自己办的报纸,读者群是全体服刑人员,每个月出两期,稿件由管教干警把关、定方向。王警官对工作很负责、很细致,给我的帮助挺大的。”他把目光投向在一旁坐着的王勇。“那我们现在是同行呀。”我笑着对他说。“哦,那当然不能相提并论。”郑秀博抿嘴一笑,“我们小报一共有4个工作人员,有排版的、改稿的,还有专门搞校对的,我是报纸一版的编辑。”

  据王勇介绍,刚入狱时,郑秀博打字很慢,对电脑,他只会上网下网,动动鼠标而已。在监狱里,郑秀博参加了电脑培训班。“5月下旬的时候,我在监狱中参加了职业技能鉴定考试,获得了计算机职业技术初级证书。这个考试是由劳动部门统一组织的,证书在社会上也管用。”

  “我今年‘三课’考试思想课考了90多分。”郑秀博略显自豪地说。据了解,监狱的“三课”是指服刑人员思想教育、文化教育和技术教育。监狱定期举行“三课”考试,以此来检验服刑人员思想政治、文化知识、技术技能等综合素质教育的效果。“这可以说是服刑人员的一次大考。根据监狱安排,本年度上半年考试时间4天,共分12个场次,涉及考生数千人。由于参考人员多、场次多,为组织好此次考试,监狱成立了考务领导小组,抽调了40余名警察,积极协助教育部门做好半年考试监考工作。监狱对我们的伙食进行了改善,以确保大家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复习迎考。”

  “我的改造生活很平静,现在的打算就是在自己的改造岗位上熟练业务,提升自身的文化素质,严格遵守监规狱纪。对于出去后的事,我现在没有很明确的想法。社会在变化,现在说这些还为时过早,出去以后再说吧。我最近常常看一些历史书,希望从书中能够找到思想的出口。”郑秀博的笑容里有些苦涩的味道,“监狱有专门的图书室,藏书有好几万册,各监区也有阅览室,看书非常方便。”

  “我们监狱的网络会见室你可以去看一看。”郑秀博热情地向我推荐。他说,服刑人员王某入狱前,他母亲因为患骨质增生准备动手术。入狱之后,家人、朋友远在外地,路途遥远,来狱会见根本不现实,而他本人非常想了解家人的情况,尤其想知道母亲手术的情况,一想到母亲手术的事情就很担心,情绪低落,改造也很消极。监狱警官了解他的思想问题后,告诉他狱内新建了网络会见室,可以申请网上视频会见,解决会见难的问题。经过审批,王某在网络会见室的电脑屏幕前,终于在视频里看到了思念已久的母亲和妻子。看到妻子的笑容,听着母亲规劝的话语,王某开心地笑了。“除此之外还有录像家访,针对家庭困难人员,由警察前往服刑人员家中,录下家里的现况。回来后,监狱会组织大家一起看录像,面对亲人的召唤,包括我在内的许多服刑人员都禁不住热泪盈眶。”

  温水煮青蛙

  “你知道温水煮青蛙的故事吗?它就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郑秀博好像在询问我,又好像在自言自语。“世界上没有回头路,更没有后悔药呀。而我,就是一只温水中被煮的青蛙。”他怅然地叹了一口气,仿佛要一下子把心中的郁结之气吐完。

  “如果将一只青蛙抛到沸腾的水里,它就会立刻悚然惊惧地从沸水里跳出来。但是如果你将它放入温水里,并将水慢慢加热,青蛙在开始时会很惬意地在温水里游泳玩耍。随着水温的升高,它游得越来越慢了,到了水沸腾时,青蛙已经没有力气了。即使当它感觉到死亡的危险来临时,想跳出已经沸腾的水已是不可能的了,死亡成了必然。这就是‘温水煮青蛙’的故事。”说到这里,郑秀博用手比画着,“为什么把青蛙扔到沸水里时,它能猛然地跳出来呢?因为它有着清醒的头脑,保持着高度的警觉。为什么会在温水里死去呢?因为它贪图安逸、舒适,丧失了应有的警觉性。我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何尝不是如此呢?如果能牢记党的宗旨,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觉悟,坚定政治信念,日三省乎吾身,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达能兼善不渝,穷则自得无闷’,‘慎独’的起码境界,就不至于对党、国家、人民犯下如此罪行。”

  “因为出身贫寒,有‘穷怕’和‘怕穷’的思想在作祟。在心灵的深处潜伏着对真金白银的贪恋,不能安贫乐道。”郑秀博说,在参加工作后的若干年里,有党纪、国法约束着自己,正气抑制着贪念,还能够做到勤政廉政,拒绝诱惑,抵制腐败行为。但随着职务、职位的升迁,他的自我意识开始膨胀,贪念浮了上来,灵魂深处对金钱的诱惑不再拒绝、不再抵制,心路迷失了。“今天的耻辱,完全是我咎由自取。”

  “我痛恨自己,后悔的心无可名状,假如时光能够倒流,假如还有来生,假如……我一定不会触犯法律,可惜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又点上一支烟,郑秀博低下头吸着。

  铁窗外的儿子

  “我儿子今年参加高考,成绩不很理想,我在等他的消息。孩子的心是最敏感的,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影响到他的情绪。”郑秀博用手抚着额头。“对国家来说,我是一个罪人;对父母来说,我是一个不孝之子;对妻子来说,我是一个不称职的丈夫;对儿子来说,我是一个不合格的父亲。我是一个彻底的失败者,对不起父母的养育之恩,辜负了父母的教诲和殷殷期望。如今父母年事已高,常年卧病在床,在老人正需要我在身边照顾,尽人子之孝时,我却身陷囹圄,使老父母心忧病悲添白发……每每闭上眼睛,我就能看到爱人那忧郁痛苦的面容,看到儿子那纯洁无瑕而惊恐不安的眼神。在儿子正需要父爱伴他成长时,我却身陷高墙,对儿子的成长是一种怎样的打击啊!”郑秀博把手一摊,“我的人生已经这样了,自己种下的苦果自己吞,但孩子是无辜的呀,不知道儿子能否挺起脊梁,承受他人的闲言碎语和指指点点。每每想起这些,我就肝肠寸断,彻夜难眠。”

  “监狱开通了服刑人员短信平台,我现在经常通过这个平台给家人发祝福短信。”郑秀博说。

  ○郑秀博档案○

  郑秀博案发前任新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因涉嫌受贿,郑秀博于去年8月11日被刑拘,同年8月17日被逮捕。法院查明,郑秀博受贿总额23万元,贪污6000元,认定其犯受贿罪、贪污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5年,并处没收财产15万元。首席记者 赵蕾 实习生 史雪莹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