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馆新馆耗资逾十一亿 展品年更新超一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科技馆新馆耗资逾十一亿 展品年更新超一成
2009年08月12日 0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一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技术馆十一日在此间举行新馆工程建设媒体吹风会称,新馆总投资为十一点一四五亿元人民币,新馆下月全面开放后,其常设展览的展品也并非完全“常设”,而要保持每年百分之十以上的更新率。

  中国科技馆副馆长辛兵强调,该馆作为国家级科技馆,其主体受众虽是广大青少年,但绝不会成为单一的青少年科技馆,而是向全民开放,目标是成为容易亲近的、大众化的、全面开放的科普基地。她还透露,作为公益性科普教育场馆,新馆票价维持原来标准,今后还将进一步加强免费开放政策。

  辛兵介绍说,与老馆相比,新馆由原来以常设展览为主发展为以展览、教育、科研三位一体,仅常设展览部分的展馆面积就是老馆的两点五倍,科普教育方面,增设一批开放性、参与性的实验室,包括机器人、生命科学、环境科学的实验室等,科研方面包括科普理论研究和展品研发两部分,拥有一支展品研发队伍和一个一千五百平方米的独立车间,为每年更新超过百分之十的展品提供保障。

  中国科技馆新馆总设计师、美籍华人建筑师刘晓光表示,新馆设计以玩具拼图为切入点,在自然与城市之间构建“科技之桥”,希望利用新馆的公共开放空间,推出科普长廊达到“城市客厅”之效。新馆建筑立面“拼图单元”通过不同时段的光影变化,使静态的建筑产生动态之感。此外,新馆还采用大量先进的高新技术,极力倡导节能环保理念。

  外观呈巨大“鲁班锁”造型的中国科技馆新馆东临亚运居住区,西傍奥运水系,南依奥运主体育场,北望奥运森林公园,占地面积四点八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十点二万平方米,是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体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共设有“科学乐园”、“华夏之光”、“探索与发现”、“科技与生活”、“挑战与未来”五大主题展厅和公共空间展示区,并设有宇宙剧场、巨幕影院、动感影院、4D影院四个特效影院。(完)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