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红头文件搞慈善是种大不善 甚至为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扬子晚报:红头文件搞慈善是种大不善 甚至为恶
2009年08月12日 09:5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河南荥阳市慈善总会的倡议很快变成红头文件:当地宣布要打造“慈善城市”,出台十项措施,包括设立募捐箱、“慈善饭桌”(酒店要捐出饭钱10%)等。荥阳市还组建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四大班子领导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要成立1000多个以各乡镇、各局委、街道办事处、居委会正职领导兼任负责人的慈善组织,推举出5000名慈善大使……(8月11日《京华时报》)。

  红头文件搞慈善,套用当前流行的句式,是一场轰轰烈烈的运动式“被慈善”。这种慈善只能收获放卫星式的数字化政绩——所谓“1000多个慈善组织,推举出5000名慈善大使”。而对于“被慈善”者而言,这个慈善政绩的量化指标越大,恐怕会感到越苦不堪言。

  当慈善变成红头文件推动下的慈善运动时,公众不想“被慈善”都不行。因为在权力倒逼之下,慈善已经变成了人人拔毛式的索捐。其实此类运动式的“被慈善”,每个人都曾遭遇过,只不过相对零星,不像荥阳那样来势凶猛而已。就此而言,荥阳把“运动式被慈善”搞到全民皆兵,倒也是从一个极端的角度揭示出了“被慈善”怪现状、异化的慈善意识在社会生态中的普遍存在。

  权力逼捐的直接后果,就是慈善观念的异化。慈善,首先是一种美德,是一种发自内心和主动自觉的善心善为。这样的慈善是理想主义的完美慈善。如果社会生活或政治生态中形成了稳固的慈善机制和制度,使得人们将慈善视作社会规则下的义务和责任,这样充满现实主义的慈善,则是现代社会最理想的结果。可靠红头文件打造出来的“慈善”呢?资料显示,该市人口59万人,2008年的财政收入13.28亿。按其慈善目标算,就是590个人中就有一个慈善组织,118个人中产生一个慈善大使。如果如此,这个城市除了慈善,国计民生就免谈了。更重要的是,如果荥阳市民这么“被慈善”下去,荥阳市民对慈善会产生怎样的心理和行为逆反?

  荥阳此举的可怕之处还在于,当地政府居然相信权力可以直接进入人的内心去支配公民的行为,这是一种可怕的权力观:权力成了支配人的力量,而不是服务人的力量。既然当地高层如此相信凭借红头文件就能打造出“慈善城市”这样的大和谐来,那么,当地官民对权力的崇拜会到何等地步?对权力的无限崇拜之下,权力想不脱轨都难。

  简言之,不合慈善规则的“善”,虽善不善,是大不善,甚而为恶。(张敬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