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压减正常公用经费 公务购车、出国一律停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北压减正常公用经费 公务购车、出国一律停止
2009年08月12日 09:5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眼下,河北省正处于“三年大变样”关键时期,一栋栋新楼拔地而起。与此同时,河北省委机关、部门以及市县楼堂馆所的建设、装修工程却悄然停止,部分地方购置新公务用车的计划暂时叫停,往年常有的出国考察团今年也销声匿迹。变化来自河北省办公厅的一份文件:由于今年河北省财政维持收支平衡难度加大,省政府决定,大力压减和控制一般性支出,将有限资金更多用于“保增长、保民生”。

  来自河北省财政厅的数据显示,受河北省经济持续低位运行影响,加之落实结构性减税和扩大内需政策带来的减收增支,河北省财政收支面临严峻形势。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全部财政收入累计完成1036.9亿元,同比增长2.8%,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累计完成543.9亿元,同比增长6.1%,实现“双过半”和止跌回升。

  同时,由于非税收入中一次性增收因素较多,收入增长的稳定性较差,要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下半年河北省全部财政收入需要同比增长25%,难度很大。特别是今年以来,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政府投资规模,要求地方配套大量资金;加强“三农”、节能减排、中小学校舍防震工程、农村危房改造等发展薄弱环节,也需要政府拿出资金,省级财政支出缺口更为集中。

  收入不稳定,支出缺口大,河北省财政厅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即使财政收入半年就超过了千亿元,仍要勒紧腰带过紧日子。”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省级财政要优先保工资、保社保、保稳定、保基本运转,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政策的落实,大力压减和控制一般性支出。

  其中,改善民生方面的资金及拉动投资、扩大内需地方配套资金,支持产业发展新增政策类支出、重大科技事项、节能减排等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内需方面的资金都被列为重点保障类专项资金,财政予以优先保障。

  而一般性财政支出将被大力压减。其中,尚未支出的正常公用经费压减10%,重点压减公务购车费、会议费、出国经费、公务接待费、办刊费、书报费、通信费和差旅费等。河北省政府规定,今年一律停止购置公务用车;全省性会议一般通过电视电话会议或网络会议形式召开;除部分重要经贸活动外,出国考察一律不再批准。

  数据好看了,劲头不能松(专家点评)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许正中

  今年以来,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中,我国政府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了一系列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举措。目前这些政策举措初见成效,不少经济指标都呈现好转迹象。

  同时,我国当前正处于巨大的转型期,面临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生产力浓缩和转移,经济结构、增长方式、城市化进程等都需要进行调整或转变。以往政府财政支出更多关注经济发展,而关乎民生的基本公共服务,如义务教育、最低生活保障、医疗保健等投入相对较少。因此,当前应当着力提高保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不只是单纯地保GDP增长,而应该包括质量、效益、节能减排、结构优化等方方面面的增长。政府财政支出也应该更加关注民生项目的投入和改进,将公共服务作为政府的重要职能和责任。

  河北省出台文件,要求压缩政府基础性开支,特别是公务费用支出,将有限的资金用于调整经济结构、加大对农村的支持力度、改善民生等,正是对政府财政支出结构的积极调整,正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积极表率。(记者彭波)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