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规划学校用地建镇政府大楼 中学被建泄洪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规划学校用地建镇政府大楼 中学被建泄洪区
2009年08月12日 10: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沿着重庆市长寿区长寿湖镇沿湖路上行,不远就可看见新落成的镇政府大楼和长寿湖旅游风景区管委会,两栋建筑中间用二层小楼相连,整体设计典雅别致,绿树掩映,在这个小镇里显得格外气派。

  这里原来是长寿湖湖边村的土地,2004年12月,以扩建长寿湖中学为名被政府征用。但几年以后,这里拔地而起的不是中学,而是政府建筑群,以及与之相邻的一排商品房。

  而长寿湖中学,则与小学一起,建在了该镇西南角某处,被村民称之为“泄洪区”的地方。

  规划中的学校建了政府大楼和商品房

  2004年9月11日,重庆市长寿区政府向市政府申报建设长寿湖镇初级中学整体迁建工程。该工程共征用了湖边村土地 12.9997公顷。

  土地征用后,拟采取划拨方式供应给长寿湖镇初级中学,作为该校整体迁建项目建设用地。根据有关规定,征地所涉及的农村居民转为城镇居民,补偿由长寿区土地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实施。

  从长寿区发改委对此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来看,该项目“符合长寿区教委对长寿湖镇初级中学进行整体搬迁的规划意见,项目的建设对提高长寿湖镇初级中学教育教学质量、整合教育资源、促进长寿湖旅游资源开发、扩大招商引资等具有较大的意义,项目建设具有较强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2004年12月31日,重庆市政府批准了该项目。

  按照规划,长寿湖初中占地需两公顷,余下的10多公顷作何用途呢?文件里没有涉及。

  令村民们不解的是,后来这块名为狮子滩正街的土地上并没有盖学校,而是盖了政府大楼和几栋商品房。

  8月10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长寿湖镇一位姓张的镇长。他告诉记者,这是因为规划调整了,至于为什么要调整,建议记者去规划局采访。记者又问这座政府大楼是怎样办的审批手续,张镇长说是管委会建的,要去找管委会。

  记者来到管委会建设科,工作人员称科长不在。记者按照办公室的通讯录,拨通了一位姓黄的科长的电话。该科长称在外面办事,让记者找社会事务科。记者又到了社会事务科,科长不巧也在外面办事。在电话中,对于记者提出想了解政府大楼的审批手续,该科长称回头给记者回电话。记者将名片留给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一直没有接到管委会的电话。

  8月11日,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了长寿区规划局局长刘建民。刘建民说,确实是因为规划进行了调整。问及为何进行调整,刘局长解释说,因为考虑到对长寿湖进行旅游开发,“把长寿湖打造成蜚声中外的重庆名片,所以对长寿湖整体规划进行了调整”。

  至于长寿湖中学地址的变更,主要考虑到“使新的学校服务范围更广,更清静,适合学生学习”。

  刘建民指着规划图上长寿湖中学的现建筑地址对记者说,这里相对清静一些,周边环境也较好,还专门给学校划拨了一块绿地。而“原来那个地方属于闹市区,对学生不是很安全。旁边是个旅游接待中心,肯定不利于学习”。

  “旅游接待中心是后来建的吧?”记者问。

  “规划的时候就知道的嘛。”

  “可是学校用地审批时,并没有规划这里建旅游接待中心。”

  “后来整体上规划调整了。规划变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公益性规划是不能变的,但位置不一定。”

  据了解,按照原来的规划,学校是在靠近原址的地方扩建。现在改变位置了,是否会给周围居民带来不方便?对于记者的这一问题,刘建民说:“初中的孩子比较大了,稍远一点没关系,学校选址要考虑到照顾更多居民的需要。”

  但从地图上看来,新校址位于长寿湖镇西南角,并不靠近镇中心。据刘局长介绍,按照长寿湖整体的规划,还要考虑到城镇扩大后,学校面向招生的范围也扩大了,新校址辐射两边居民的区域更大。而且,“学校不能放在太中心的地方,交通繁忙,人员来往复杂,不利于学生学习。”

  问及规划改变的时间,刘局长先是说2008年,可是学校在2007年就建好并投入使用了。刘局长想了想又说,可能是2007年初。

  从长寿府发[2008]40号文件来看,长寿区政府于2008年12月19日同意了长寿湖镇《关于审批长寿湖镇总体规划的请示》,并强调“长寿湖镇人民政府要根据本批复精神,认真组织实施总体规划,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更改”。

  记者又问规划改变有没有进行专家论证,能否查看一下论证意见及重新报批的材料。刘局长说,规划调整不需要上报市里,只要区里调整就行了。对于调整后的规划,在网上进行了公示。

  从规划局向记者提供的《长寿湖镇总规草案公告》上可以看到,公示的主要内容是重庆市长寿区长寿湖片区三镇总体规划图,并不能具体看到规划改变的内容。

  刘建民向记者出示了《重庆市长寿湖片三镇总体规划》,再三强调是整体规划,并同时强调“学校是绝对不能变的,它属于公益设施”。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