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浏阳镉污染事件反思:需建立干群互信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浏阳镉污染事件反思:需建立干群互信机制
2009年08月12日 11:22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化解民怨需要正确理解群众诉求,有待构建一个与群众直接对话的信息平台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黄兴华

  8月3日,湖南浏阳市决定将入股污染企业并受干股的原镇头镇副镇长熊赞辉等移送司法;同一天,根据湘和化工厂污染事件初步检测结果,开始对受害者采取补偿保障措施。至此,引起海内外关注的浏阳镉污染事件暂时告一段落。

  但随着采访的深入,《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发现,浏阳市在处置镉污染事件过程中尽管做了大量工作,当地群众却并不“领情”,出现政府很“卖力”,群众不“买账”的反差现象,引人深思。

  镉污染事件引起群众恐慌

  处于长株潭融城经济圈交叉地带的镇头镇,是浏阳市四大中心镇之一。作为承接长株潭经济辐射的“第一站”,镇头工业形成了纺织、化工、食品加工等多元化产业格局。

  2003年,股份制化工企业长沙湘和化工厂被镇头镇作为招商引资项目引进后,入驻镇头镇双桥村,主要生产粉状硫酸锌和颗粒状硫酸锌。第二年,这家企业在未经审批的情况上又擅自建设一条炼铟生产线。

  据当地村民反映,此后不久,厂区周围树林大片枯死,部分村民相继出现全身无力、头晕、胸闷、关节疼痛等症状。因当时情况不太严重,相当部分村民将这一症状当作感冒治疗。直到厂区周围农作物大幅减产,饮用水时常泛起白色泡沫并散发腥味,仍未想到遭到污染。接着,周边村有两个小孩出现全身关节疼痛、食欲不振等不良反应,在当地治疗无效后往省城医院检查出镉超标。一部分出现类似症状的村民经检查后,也发现体内镉超标。至此,当地村民才发现化工厂造成他们镉中毒。

  2009年5月,双桥村年仅44岁的罗柏林突然异常死亡,经湖南省劳卫所检测,死者体内镉严重超标。一个月后,61岁的村民阳术之因呼吸系统病症入院治疗,但不久也不治身亡,湖南省劳卫所检测其尿镉超出参考值达4倍多。

  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本刊记者来到了位于双桥村凤形山上的湘和化工厂。工厂已经关闭,在厂区里,记者看到一些化工设备零星散放在车间的各个角落,几口污水处理池盛满酱油状污水,发出难闻的怪味。同行的村民阳果平不停地提醒记者,不要掉进污水池,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前年,他曾因这种污水溅进双眼,住院治疗了40多天。

  从厂区的一角,极目四望,附近田舍、村庄尽收眼底,浏阳河在山脚下静静流淌。在村民的指引下,本刊记者找到该厂的排污口,据目测,与山下的浏阳河直线距离不到百米。附近村民介绍,以往工厂生产时,粉尘随风飞舞,遮蔽天空。

  在双桥村采访时,村民阳志军指着房前成片的水田告诉本刊记者,这些田曾是肥沃的水田,现在却变成了“毒田”,不能种植水稻,如今杂草丛生。他说,仅这个村,就有近千亩水田荒芜。

  对镉污染事件调查的正式展开后,附近群众恐慌情绪加剧。罗柏林死后,其妻也因同样症状住院治疗,两个子女也因镉含量超标,只得选择离乡,投靠亲戚。看到地里长势喜人但不能食用的南瓜、西红柿和豆角等瓜果蔬菜,村民们正在为自己的生计发愁,考虑是否离开自己的家园。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