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血铅超标事件:凤翔县拿100万支付普查和治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儿童血铅超标事件:凤翔县拿100万支付普查和治疗
2009年08月12日 12:22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凤翔县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该县长青镇马道口村、孙家南头村部分儿童血铅超标一事正式向社会通报有关情况。

  宝鸡市领导

  要求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日前,凤翔长青镇孙家南头村、马道口村部分儿童在7月底的一次微量元素检查中,意外发现血铅含量严重超标。由于马道口村距离宝鸡东岭集团凤翔锌冶炼公司比较近,所以,村民怀疑血铅含量超标是这家大型锌冶炼企业排放出的废水、废气所致。消息传出后,和东岭集团凤翔锌冶炼公司只有一墙之隔的孙家南头村一组、三组的部分村民赶紧带着孩子前往宝鸡市妇幼保健医院进行体检,结果也是血铅含量有些偏高。

  据介绍,事件发生后,省卫生厅、宝鸡市委、市政府、凤翔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此事。省卫生厅指派西安市中心医院8名专家紧急赶赴凤翔县长青镇,对马道口、孙家南头两村864名0~14岁的儿童采集血样,做进一步检测。8月10日,宝鸡市委书记唐俊昌亲自召集凤翔县委、县政府及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凤翔县长青镇部分儿童血铅超标事件处置工作进行专门部署,要求对此事一定要实事求是,不隐瞒、不遮掩,配合媒体及时、客观、公正的披露相关信息,引导社会舆论,安抚群众情绪。凤翔县成立了处置事件领导小组,下设宣传引导、健康检测、房屋搬迁、安全维稳5个工作组,抽调100多名县镇干部登门入户和群众沟通对话交流。县上领导亲自进村看望血铅超标的儿童,并为孩子送去慰问品。目前,县上已经拿出100万元用于支付血铅普查和患儿治疗。

  宝鸡市环保局

  责令冶炼公司停产接受检查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儿童血铅超标?宝鸡市环保部门和企业、镇村共同参与,制定了详细的检测方案,确定了检测范围,并邀请省上环保专家深入东岭集团凤翔锌冶炼公司厂区,对厂区周围28个检测点位的地下水源、土壤、空气、排污口等66个要素进行3次取样,目前正在进行化验检测。宝鸡市环保局已经下发通知,责令东岭集团凤翔锌冶炼公司停产接受检查。同时,省环保厅与市县环保部门还对长青镇川道内宝源硅电公司、宇森橡胶离子厂等园区中小企业继续进行环境监测和检查。为了从长打算,凤翔县确定对东岭集团凤翔锌冶炼厂区附近的村民进行搬迁。目前,有关部门已经拿出了以关中民居风格为特色的新农村搬迁规划。力争8月底动工建设。据介绍,导致儿童血铅超标的具体原因待专家检验分析后,马上就可向社会公布。 (记者 孙秉志)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