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惩治“嘴上腐败”不该如此艰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沙晚报:惩治“嘴上腐败”不该如此艰难
2009年08月12日 14:25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河南汝南县曾以惩治“嘴上腐败”闻名天下,餐饮业也因此陷入困境,纷纷关门大吉。才两年时间,公款吃喝支撑起来的餐饮业又一次欣欣向荣,重新回到了往日的喧嚣。更多的官员又恢复到两年前的生活状态,酒店门前的公车重新占据了停车场的大部分区域。(8月10日《民主与法制时报》)

  有资料显示,中国公款吃喝开支每年在大幅增长,这些数字尽管没有得到有关权威部门的确认,甚至遭到某些人的否认,但是,即使数据不实,水分挤出来后,其规模之大,也是令人瞠目结舌的。

  一方面是壮观的“嘴上腐败”,一方面则是有关部门连续发出遏制公款吃喝的“红头文件”。有关部委下过多少个相关文件通知,谁也说不清。据说,曾有一外国人统计为35个,并请求国家监察部的领导予以证实。至于相关的地方政府文件有多少,只有天知道。

  “红头文件”惩治不了“嘴上腐败”,那就动真格的吧。2007年,河南汝南县就动了真格的。该县纪检会的30多名工作人员都变成了“便衣神探”,每天分成几个组,拿着DV到各酒店进行拉网式暗访。如果发现有公务员在工作日到酒店喝酒,除了予以电视台曝光,还处以5000元的罚款,甚至停职检查。可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县城的酒店喝不成,去乡下喝,去外地喝。于是,中午时分,前往相距30公里的驻马店的路途上,公车络绎不绝。

  笔者很是奇怪,治理个“嘴上腐败”,居然如此劳师动众,大费周折,艰难无比,而偏偏成效不彰。其实很简单,老祖宗曾教导我们: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遏制嘴上腐败的“釜底之薪”是什么?自然就是公款。建立严格的现代财政预算制度,使预算真正成为国家和地方的年度立法,政府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政府及其官员花钱必须严格依据预算,没有预算,一分钱也不能乱花。如此一来,官员们拿什么胡吃海喝?哪用得着连篇累牍的红头文件,哪用得着纪检会化身“便衣神探”,去各家酒店排查?公款吃喝,本就是侵占社会财产的行为,司法机关完全可以按照现行《刑法》的相关规定,对公款吃喝者课以职务侵占罪或贪污罪,还用得着红头文件再来规范吗?

  作者:谢浮名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