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晚报:中国慈善业存软肋 "被慈善"透支社会善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口晚报:中国慈善业存软肋 "被慈善"透支社会善意
2009年08月12日 15:46 来源:海口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一个跨入或即将跨入“被时代”里,“被就业”、“被增长”等能够成为现实,“被慈善”抑或在所难免。在一个不大的城市里,猛增1000多个慈善组织、5000多个慈善大使,想要不“被慈善”,恐怕也难以逃脱。用行政手段、行政途径这把“锹”,来发掘民间慈善力量,“这个可以有”,政府的引导任何时候都需要,更何况是引领慈善。但是,“全民发动式”的慈善,由数字拼凑出来的“慈善城市”,自然会沦为慈善的乌托邦。

  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一直存在着“软肋”,主要表现在,慈善意识落后、法制建设滞后、慈善机制发育不良等方面。我们看到不少富人,他们坐着高档车、豪华车在金光大道上“飙富”,相当一部分富人却是富而不贵,富而不仁,富而无信。我们看到不少企业的义捐,同时,又发现“捐赠不兑现”的赖捐,让自己的财富贬值。这就涉及到一个“财富品质”问题。

  也许,“被慈善”,会像“被就业”、“被增长”和“叉腰肌”那样流行起来;荥阳市也因虚拟的“慈善城市”而声名远播。或许,这样的轰动效应下,荥阳市民的慈善意识不得不增强,与此同时,市民的抵触情绪也会滋生。“强扭的瓜不甜”。“被慈善”,带有强权遗风,又有政绩粉妆之嫌,并有慈善要挟之忧,不仅难以让软肋硬起来,稍有不慎,就会“闪了腰”,甚至让脆弱的慈善幼苗“夭折”。(王旭东)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