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启动三大应急水源地 从河北调3亿方水进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启动三大应急水源地 从河北调3亿方水进京
2009年08月12日 15:3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降雨天虽多雨量却少 河北3亿方水调入北京

  今天上午,市发改委、市环保局联合市水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市节能减排、新能源利用等方面的情况。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毕小刚在会上表示,今年降雨量多于往年其实是市民的错觉。昌平、怀柔、平谷已启动了3个应急水源地,并从河北调了3亿多方水进京,目前北京市地下水开采量基本与往年持平。

  3大应急水源地启动

  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毕小刚表示,现在北京规划建成的再生水厂已有9座,在建的还有5座,将来在城区建成的大大小小再生水厂加起来将达到14座。目前,中心城区污水处理率已经达到了97%,再生水的使用量占全年用水资源量的17%。凡是工业能使用再生水的,一律都使用再生水,比如建成的热电厂使用的都是再生水。此外,70%的河、湖都采用的是再生水。通州和大兴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再生水管区,通过广泛使用再生水有效节约了北京的清水资源,整个使用比率占到17%,实际上也是少使用了17%的清水量,这在节水上是一个很大的数据。

  为了应对北京市用水问题,毕小刚同时指出,目前,昌平、怀柔、平谷已经启动了3个应急水源地。此外,截止到今年7月,北京还从河北调了3亿多方水进京。采取了这些措施后,今年北京市地下水的开采量和往年持平,而下一步地下水的开采取决于之后降水量的多少。

  降雨量小于往年同期

  对于市民感觉今年降雨量较多的情况,毕小刚表示,今年截止到今天上午8时,全市的降雨量为326毫米,而去年同期的降雨量则为438毫米,也就是说比去年同期还减少了22%,跟历年平均相比也减少了26%。对于北京主要的水源地来说,密云水库截止到现在降雨量只有224毫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30%。官厅水库上游的降雨量是136毫米,跟去年同期的212毫米相比减少了36%。

  今年北京降雨多在城区,而郊区和水源地较少。城区降雨到目前来说有369毫米,而郊区水源地和广大郊区降雨量只有268毫米。此外,今年北京局部地区暴雨多,普遍降雨少。比如,7月30日天安门广场地区一次降雨就达到了120毫米,往西不到10公里的海淀却只有3毫米。并且,北京7月20日到8月10日的主汛期,降雨的日数多,但是每次的降雨量少。今年主汛期期间,共有14次日降雨,降雨量不足100毫米。而去年同期的降雨日数只有8天,降了118毫米,相差20%。所以生活在降雨分布中心区的居民就会感觉今年北京降雨多,而生活在延庆、海淀、门头沟、房山、密云等地的居民就会感觉降雨相对比较少。(记者张楠)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