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包干式车改是进步还是改革回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燕赵晚报:包干式车改是进步还是改革回潮
2009年08月12日 17:38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了更彻底地改革公车管理体制,杭州市正准备在局级领导干部中探索“包干使用”的车改模式:本人不领车贴,所有公务用车由公车服务中心提供。社会舆论质疑:这是否意味着杭州车改出现回潮?(8月11日《法制日报》)

  杭州公务车改革3个月以来,21个市级机关车改节省费用近三分之一。正在舆论普遍为之叫好,甚至呼吁大面积推广之时,新的车改模式已呼之欲出。

  对于“包干使用”的新车改模式是否是改革回潮的舆论质疑,杭州市发改委副主任、车改办主任何新根解释说,这是“对发车补方式的补充”,一方面公车使用范围不包括上下班,严格限定在公务活动范围内;另一方面,单位不配车,用车由公务服务中心提供;车辆不固定,而且用车情况都有记录,便于监督。

  这个解释不是没有道理。从理想的角度说,严格控制公车使用范围,并将使用权和管理权分离,确实可以解决车改之后人们普遍担忧的行政效率不高,以及车补过高的现实问题。但是一项改革的优劣能仅从理想化的角度来考虑吗?

  很明显,因为“公务活动”本身的不确定性,所谓“严格限定”根本无从谈起。而负责提供用车的公务服务中心是一家行政事业单位,正如一名机关驾驶员所质疑的,“让合同工举报局长公车私用可能吗?”倘若决策部门对这一车改模式有着足够的信心,为何不在更大范围内实行,而偏偏选择了资源调动能力强,又相对不易监督和约束的局级领导干部?

  公车货币化改革纵有再多缺点,但有一点是可贵的,即它的刚性,不留一丝可以人为操纵的弹性空间。也正因为如此,公众才会在肯定车改意义的前提下,宽容了车补分配的实质不公平。从这个意义上说,“包干使用”即便与车改在内容和形式上有略微的不同,但终归换汤不换药。而且,把改革的主导权交还给了既得利益者,这是不是一种退步呢?(吴龙贵)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