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铁民:处理公共危机 必须防微杜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刘铁民:处理公共危机 必须防微杜渐
2009年08月12日 1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8月12日电 (记者 杨洋)“政府在处理公共危机事件中要有作为,日常更要诵好安全经。”为期两天的“二00九中国消防改革与发展论坛”十二日在此间开幕,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刘铁民作为第一位交流发言的专家,语出惊人。他今次发言的主题为“危机型突发事件灾难挑战与应对”。

  刘铁民以美国“九一一”事件切题。他说,学界对危机型突发事件进行定义:突然发生、迅速扩张并产生严重破坏、处置紧迫且恢复困难的小概率事件。这类事件的特点是高度不确定性、复杂变异性和潜在危机性。鉴于此,政府相关部门在应对危机型突发事件时,必须采取行之有效的手段果断处置。但是更重要的在于事前要全面提高全民危机意识和安全素质。

  “去年深圳酒吧火灾死亡的四十多人里大多是熏死和被踩死,如果民众安全意识提高,死亡人数将远远低于这个数字。” 刘铁民表示,自己看到火灾现场时,很震惊,因为起火面积很小。“此外,政府还应大力加强综合应急准备能力建设;注重提高预测精度和预警执行力;完善改进重大事故灾难应急指挥系统;强调事故灾难后的技术评估与评审改进。”刘铁民接连举出包括汶川地震、南方风雪灾害等多个生动的事例说明自己的观点。

  刘铁民透露,目前中国每年大大小小总共发生近百万起事故灾难,死亡二十万人左右。“根据重大事故灾难发生演变动力学原理,这些事故如果政府相关部门处理不当,就会转化为危机型突发事件,因此,我以为,在处理公共危机事件中,政府要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在谈到目前中国公共安全事故仍然频发不止的原因与应对时,刘铁民“智者本色”显现无遗,他说了一个类似佛门公案的故事结束了自己的讲演。“日前,我在天津参观某座寺庙时,曾与一位老僧对话。在了解我的工作后,老僧表示他和我的工作性质一样,解除世间苦难,普渡众生,只不过他是通过每日早晚诵经祈求佛祖保佑世人,而我则是做具体工作。我就向老僧请教,我做了三十多年的安全生产工作,至今安全事故还是频发,原因何在?老僧一笑,说众僧每日早晚都要诵经祈佛,你的‘经’何在?我就想了,我们的各种‘经’很多――《消防法》、《安全生产法》等都很完备。老僧接着问,那你们每日诵经吗?经书里让你们做的,你们做到了吗?听完此话,我明白了。”(完)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