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确保饮用水安全 加强节水应对降雨不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确保饮用水安全 加强节水应对降雨不足
2009年08月13日 0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二日电(杜燕 谢正龙) 国庆期间,北京将加大饮用水安全普查及监测力度,以保证居民,尤其天安门核心区供水安全。

  这是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毕小刚在十二日召开的记者会上透露的。

  北京人均占有用水量不足三百立方米,仅为中国平均水平的八分之一。今年,北京市民普遍感觉降雨较多,但毕小刚却说,截至目前,北京降雨量较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二十二。他解释,今年降雨的突出特点是“三多、三少”:第一是城区多,郊区和水源地少;第二是局地暴雨多,普遍降雨少;第三是主汛期内,降雨的日数多,每次降雨量少。

  他称,七月二十日至八月十日是北京主汛期,去年降雨日数八天,降雨达一百一十八毫米,今年的主汛期降雨有十四次,但降雨不足一百毫米,相差百分之二十左右。密云水库上游降雨量是二百四十四毫米,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三十,官厅水库减少了百分之三十六。

  毕小刚称,由于降雨量不足,加之居民用水比往年增加,北京从去年十月份至今年七月份,已从河北调水三亿立方米。今后,北京将会利用平谷、密云、怀柔等备用水源地的水,并根据降雨量情况,联合调度配置地下水开采和地表水利用。

  北京是严重缺水城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推迟五年进京,会否加剧北京的水资源紧缺形势?毕小刚表示,北京已调整了资源规划,包括与周边的地区建立合作的机制、研究探索地下水、加大节水力度以及推广再生水的应用、提高再生水使用效率等保证北京供水安全目标的实现。

  至于北京今年是否调整水价,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海平说,具体调整要“慎之又慎”,有关方案有待公布。完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