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航班"炸弹"风波:中国乘客讲述惊魂26小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阿富汗航班"炸弹"风波:中国乘客讲述惊魂26小时
2009年08月13日 10:58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中外联手应对"敏感航线" 专家驳"反应过度"说法

  全然不知起飞前已有恐怖警告,要求换飞机两度遭拒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林晶、梁辉发自喀布尔、北京 “这一趟折腾了20多个小时,我们差点把命都搭上了……”

  北京时间8月10日23点40分,KMF050航班终于顺利降落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灯火通明的机场航站楼顶上,“乌-鲁-木-齐”几个红色大字,让走下这趟国际航班的潘先生感到一丝安慰。然而,刚刚过去的26个小时,还是让他心有余悸。

  机场外驶过的一辆辆警车,不起眼转弯处停靠的普通人叫不出名字的特种车辆,似乎在提醒着他们,那一切都并非梦魇。

  8月9日晚,新疆地窝堡国际机场得到情报称,KMF050航班上有炸弹,机场紧急启动了反恐应急预案。包括潘先生在内的5名中国乘客就在这次航班上。

  当时,航班正处于吉尔吉斯斯坦万米高空上,乘客得到的消息只是“飞机因技术故障返航”,而中国的有关部门人员早已紧急出动,专家们也在紧张分析航班是否遭遇恐怖分子劫机……

  飞机起飞前就接到“炸弹”警报

  从战乱不息的阿富汗飞往“7·5”事件后的新疆,在外界眼中这是一条十足的“敏感航线”。不过,中兴公司工程师潘先生以及其他四名中国乘客,当天并未感到有任何异常。这些中国乘客有的来自中兴公司,有的在当地从事中冶阿富汗铜矿项目和阿富汗共和国医院援建项目,由于业务需要登上了这次航班。

  8月9日下午,潘先生和一位同事坐车前往阿富汗唯一的国际机场——喀布尔国际机场。他们将乘坐当天开通“喀布尔-乌鲁木齐”首航的卡姆航空公司波音767客机回国。对于经常来往于中阿两国的潘先生来说,这不过是又一次常规旅行。

  但接下去的26个小时,却令这架飞机上所有170名乘客毕生难忘。按照机票票面显示,飞机原定于当地时间9日下午4时30分起飞。按惯例提前1个多小时抵达机场的乘客们,接受了繁杂冗长的安检程序,在候机室等待登机。

  在阿富汗,航班晚点算是“家常便饭”了。直到下午5时45分,飞机才允许乘客登机并起飞,此时乘客虽然感到不满但并未发现有何异样。殊不知,这一次晚点起飞却是另有“隐情”。事后,卡姆航空公司总裁扎莫莱·卡姆加尔透露,飞机起飞前,就接到了安全警报说有恐怖分子混上飞机,并携带有炸弹。而这推迟起飞的一个多小时,就是用于紧急安全检查。

  这一系列安检都是悄然进行的,乘客们全然不知道“有恐怖分子”的消息。从事后推断来看,安检大概没有显示什么异样,飞机也就这样起飞了。

  “飞了大约1个半小时,机舱里的电视屏幕显示正要经过吉尔吉斯斯坦上空,本来就要靠近目的地了,可是,此时,我们却被通知飞机因技术原因必须返回喀布尔,”这个时候,潘先生心里开始打鼓,“怎么航班首航就出现技术原因?”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