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到过大庆29个基层单位 握住工人油污的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周恩来到过大庆29个基层单位 握住工人油污的手
2009年08月13日 12:05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50年到1966年,周恩来总理先后七次来哈尔滨视察工作,对哈尔滨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过很多重要指示。

  今年是建国6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回访周恩来总理在黑龙江的行程,不仅仅是一种缅怀,更重要的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

  周总理握住工人油污的手

  哈尔滨电机厂的《大事记》清楚地记录着:周总理曾于1962年、1963年两次到厂里视察工作。哈尔滨电机厂,作为全国重点的企业,从组建之初,周总理就一直关注和关心着。

  1962年,周总理来黑龙江,专程到哈尔滨电机厂视察。回忆起在车间里见到周总理的情形,时任哈电的老党委书记李广儒在时隔四十多年后接受哈埠媒体采访时依然激动不已,“从报纸上、广播里认识的周总理真的站在我面前时,我一下子僵住了,我都无法想象我见到总理时呆若木鸡的样子,还是当时的副厂长丁甲全同志拉我了一把,把我拉到总理跟前,与总理握手。”

  当时只有32岁的李广儒是哈尔滨电机厂水轮发电机车间的党总支书记,那天厂办的工作人员跑步到车间,让他到车间门口迎接客人。李广儒跑到门口一下就呆住了,他没想到这回迎接的客人竟是周恩来总理。

  李广儒在一篇追忆周总理的文章中说:“周总理穿着浅灰色的中山装,非常朴素。我引领着周总理先到了下线工段,当时下线工段正在为浙江的新安江电站生产一个72500千瓦的电机锭子下线。当时,在岗位上干活的是工人谌文俊。因为干活,谌文俊的手上沾满了油污,但总理还是热情地和他握了手。”当年总理和谌文俊交谈的第一句话是问他是哪的人,听说是上海人,总理又关切地问,“从上海来哈尔滨生活还习惯?”、“有什么困难?”事后,谌文俊每次说起与总理的交谈,都很激动。他说:“他没想到周总理会这么关心一个普通职工的生活。”总理的平易近人,让李广儒有了切身的体会。

  当年,周总理在视察哈尔滨电机厂时曾强调,要全面贯彻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多快好省。首先是“好”,没有“好”,就没有“多快省”,就要给国家造成浪费。当了解到厂里当时的某种产品因存在质量问题的难关没攻克时,总理关切地说:“出了质量问题要认真对待,厂里搞‘优质过关’活动是对的,要继续努力。”第二年,周总理第二次来到哈尔滨电机厂视察时还特地问起了那个产品的质量情况,当听说质量关已经攻克后,欣慰地笑了。

  哈电老书记李广儒家里一直挂着当年与周总理的合影,老人告诉记者,几十年了,几次搬家,几次更换相框,自己也由年轻小伙变成了沧桑老者,但是总理的朴实作风一直都是他的榜样。老人也时常对自己的儿孙、同事讲起与周总理的故事。他说:“如何关心职工,如何深入基层,如何在工作学习过程中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作风,都在与总理的短暂接触中找到了答案。”

  周总理登上钻台看望工人

  从1961年起,23岁的高振普成为周恩来总理的贴身卫士,总理去世后他又为邓颖超做了9年卫士。几十年过去了,如今,高振普忆起周总理仍然饱含深情,他说周总理在大庆视察的经历让他难以忘怀。

  1962年6月,周总理来到大庆1205钻井队视察工作。高振普说,当周总理来到钻井队时,工人们都在作业,总理不顾现场溅出的泥浆,登上钻台看望工人。当总理伸出手与满手油污和泥浆的工人握手时,有的工人不好意思伸手,总理就微笑着紧紧抓住工人的手。“井打在什么地点?打多深?用什么方法打?……”周总理详细询问了在场工人有关打井的具体问题。

  2006年,在哈尔滨太阳岛举办的周恩来生平展上,高振普对在场的记者说,周总理视察工作总是很细致、很认真。

  周总理先后三次到过大庆,一次特地去看望大庆工人家属。“当时,很多石油工人都是从外地调过去的,对于工人家属安置及生活问题,总理一直挂在心上。”高振普回忆说,“听说一名矿工家属自谋出路做起了煎饼,周总理非常高兴。他特地赶到这位家属的煎饼作坊,品尝了她做的煎饼,连声说好吃。”

  “周总理每次来大庆都亲自接见铁人王进喜,就连王进喜在北京住院期间,周总理还前去看望。”高振普说。据史料记载,周总理到过大庆29个基层单位,同几万名职工和家属见了面,仅在采油一部就同100多人交谈过。所到之处,周总理都详细了解那里的生产情况和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

  “总理走了三十多年了,但总理对工作一丝不苟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无时无刻不激励着我。总理事事处处为人民群众着想,这种精神值得每位党员干部学习。我们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党的根本宗旨,而不是停留在口头上。”高振普说。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