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联手应对"敏感航线" 专家驳"反应过度"说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外联手应对"敏感航线" 专家驳"反应过度"说法
2009年08月13日 11:21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7·5”事件以后,中国加强了与相关国家在航班管控方面的合作。在恐怖分子比较活跃的地区,比如巴基斯坦,就暂停了与新疆之间的航班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杨英发自北京 遭受“炸弹”惊魂的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并未放松警戒。本报驻新疆记者8月11日试图进入机场出港大厅时,被安检人员拦下,安检人员给出的理由是“接送旅客时不能携包入内”。

  机场安全部门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为强化安全保障措施,机场还组成了巡逻队24小时盘查进入机场的可疑车辆和人员,在一些重点要害区域增加了巡逻值勤的密度。而8月9日晚,为紧急应对阿富汗飞来的“可能携带炸弹”的航班,反恐部门的表现令外界印象深刻。

  不过,也有一些境外组织声称,中国反应过度,夸大了恐怖威胁,“目的是为了加强对国内的控制”。反恐专家、中国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驳斥了这一指责,他说,“当对恐怖情报不能进行甄别时,国际上通用的做法是‘宁愿信其有’。”

  “敏感航线”安检从严

  “7·5”事件发生后,“东突”恐怖组织不断发出威胁信息,甚至公开威胁要在中国建国60周年国庆时发动恐怖袭击。尽管这可能是“东突”分子在虚张声势,但还是不能排除恐怖袭击事件发生的可能性。王大伟教授说,对于恐怖袭击的情报,如果没有足够的时间来甄别判定,一律按真的来对付。这样做有两种结果,如果是虚惊一场,多付出的不过是汗水,但如果因疏忽发生恐怖袭击,那付出的代价就是鲜血了。

  事实上,“东突”分子早有前科。去年3月7日,南方航空公司一架由乌鲁木齐飞往北京的波音757客机,发现汽油炸弹,飞机紧急迫降兰州机场。事后调查表明,“东突”分子策划了这起恐怖事件。当时正值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召开期间,又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因此,未遂炸机事件深受外界关注。据香港媒体报道,事发翌日,中国民航总局发出紧急通报,要求各地机场立即进行安全大检查,下令有“重大安全漏洞”的新疆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整改,并对当班的安检人员进行调查。安全措施还不限于此,民航总局还下令各航空公司立即健全和恢复空中警察跟值制度,特别是“敏感航线”,要按规定配备两名空警。

  一位不愿具名的反恐专家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对飞往新疆、西藏等的航线、对起飞自国外的一些动荡地区,比如阿富汗、伊拉克的航线,通常也会采取一些特殊措施,如安检从严、加强安保力量、增加行李的抽查率等。

  中外合作“航班反恐”

  8月9日发生的航班“炸弹”事件,当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获得情报显示可能有恐怖袭击时,立即发出指令拒绝该国际航班入境降落。这一做法是国际惯例。反恐专家李伟告诉本报记者,通常情况下,飞机出发国对安保负有主要责任,因为安检是在这个国家进行的,他们可能会要求航班返航,其他国家则有权拒绝有潜在危险的飞机进入自己的领空。

  在拒绝航班入境降落的情况,机场依然启动反恐应急预案,这显示了中国反恐部门认真的态度。李伟说,拒绝入境降落后,也不能排除飞机强行降落的可能性,比如当飞机的燃油不足以返航时不得不降落,还有可能是劫机恐怖分子威逼机长在指定的地点强行降落,这就要求机场做好万全的准备。

  国际航班上如果发生恐怖袭击事件,这往往需要两国或多国反恐部门的合作,信息情报上做到互通有无。比如,美国情报部门通常会拟一份恐怖嫌疑分子的黑名单,并且把这份黑名单分发给自己盟国的情报机构共享,压缩恐怖分子的活动范围。更重要的是,这能对恐怖分子形成强大的心理威慑。2006年4月,美国与中国签订了在空中警察合作谅解备忘录,以加强两国间商业客机的安全。

  据了解,“7·5”事件以后,中国加强了与相关国家在航班管控方面的合作。在恐怖分子比较活跃的地区,比如巴基斯坦,停飞了与新疆之间的航班,预计要到8月底才能恢复。可以预见的是,这些航班上将采取更为严格的安保措施。

  欧美经验值得借鉴

  据熟悉情况人士介绍,2001年美国发生“9·11”恐怖袭击事件后,中国和其他国家一样,都开始重视“航班反恐”。2002年,中国开始组建空中警察队伍,这些空警主要部署在国际航线及一些敏感的国内航线上,防劫机、防炸机是首要任务。有时空警海会身着便衣值勤,为保证飞机飞行安全,他们携带的武器也会经过特殊处理,比如手枪子弹射程短,爆炸力、穿透力也会减弱。

  近年来,因“疆独”、“藏独”势力日益猖獗,我国遭受恐怖袭击的可能性大为增加。尽管经历过北京奥运会后,我国的安保、反恐经验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但欧美发达国家在反恐方面的经验还是值得中国借鉴。

  王大伟教授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观察欧美等国应对恐怖劫机事件的经验,可以总结为“预案先行,情报导向”。王大伟教授说,预案有两种,一种是主动先发式,一种是被动反应式。主动先发式是说要敢于发预警,如果发现危险要出现了,一定要迅速地发预警,如美国就有五级预警体系。被动反应预案主要是在紧急情况出现后,要快速到达现场,快速清扫,快速解救,快速谈判,力争一个“快”字。另外就是情报导向,在欧美成功的反恐案例中,准确及时的情报来源往往是胜败的关键。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