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驻华使节结束访新疆:将把所见所闻告诉世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国驻华使节结束访新疆:将把所见所闻告诉世界
2009年08月15日 05:38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小

  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驻华使节14日结束了在新疆的访问。他们4天来访问了乌鲁木齐、吐鲁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在对“7·5”暴力事件表达谴责的同时,也为新疆社会秩序快速恢复和60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感到振奋。

  从“7·5”事件图片展和新疆反恐展到暴力事件现场,从保护古老历史文物的自治区博物馆到记录新中国成立后新疆开发的兵团建设博物馆,从普通维吾尔族农民家庭、生产企业到妥善保护的文化古迹,使节们不停地拍照、提问、讨论,对这个占中国国土面积1/6的地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感谢自治区政府让我们了解‘7·5’事件真相”

  新疆展览馆《平息“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纪实图片展》展厅里留下了近20位驻华使节的留言。面对血腥的暴乱现场、遇难者遗体照片、分裂分子自相矛盾的言行记录,使节们纷纷表达了对无辜受害者的同情和对暴力犯罪分子的谴责,对中国政府采取措施尽快平息事件恢复社会秩序表示理解和支持。

  阿盟驻华代表处主任穆罕默德·哈桑留言说:“感谢新疆政府给我们提供这次机会,借以进一步了解事件真相。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为保障百姓生命安全和稳定所采取的措施。”

  土耳其驻华大使穆拉特·萨利姆·埃森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从许多证据来看,这次事件是事先策划、预谋组织的,极少数人假借广东韶关斗殴事件挑起事端,旨在引起民族矛盾。甚至有人企图借机破坏土耳其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我们绝不能上这个当”。

  驻华使节来到被烧毁的新疆通通商贸有限公司,在“7·5”事件中这家吉利汽车4S店有50辆汽车被毁,估计损失700多万元。站在仍未完全修复的公司门面和被砸毁的车辆前,使节们表情凝重,他们认真聆听讲解,并不停地记录。

  尼日利亚驻华大使阿米努·巴希尔·瓦利说:“任何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和政府都绝不会允许其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我们支持中国政府采取的恢复社会秩序和法治的措施。”

  参观结束后,使节们纷纷表示,来新疆前看了不少有关“7·5”事件的报道,但得到的信息并不全面,通过此次访问,我们全面、客观、真实地了解了事件真相,一定会把新疆的所见所闻以及中国政府为促进新疆可持续发展而付出的努力告诉本国政府和世界人民。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