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中国崛起亚洲获利 廉洁高效任重道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郑永年:中国崛起亚洲获利 廉洁高效任重道远
2009年08月15日 0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新加坡八月十四日电 题: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中国崛起,亚洲获利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新中国经过六十年的奋斗、改革开放和建设,已跻身世界经济强国。我认为,中国的崛起不会像西方国家一些言论所宣扬的‘中国威胁’,反而有利亚洲的繁荣和稳定。”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接受本社记者独家专访时作此表述。

  在花园般的国立大学,郑永年教授分析,崛起后的中国对亚洲一直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精神,不但对亚洲国家怀抱开放、合作的积极心态,而且也对欧美等所有其他国家开放,凸现一个大国的包容胸襟。很多年来,包括日本在内的所有亚洲国家和中国的贸易都是顺差,而中国只和美国、欧盟贸易有顺差。亚洲国家从中国崛起的经济上受益匪浅。说中国崛起对世界构成“威胁”论者,除了西方国家和日本极少数人外,在亚洲国家听不到这样的谬论。

  郑教授指出,中国文化数千年来都是与人和睦共处,老老实实做生意的多。即使漂洋过海客居外国,也是靠勤劳致富,东南亚的华人华侨历史就是很好的见证。这种传统一直延续至今。中国与东盟的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即将生效,亚洲国家正在崛起后的中国获利受益。中国的崛起有利于亚洲的繁荣和稳定。

  “中国今天的成就和亚洲国家又有何关系?亚洲国家影响过中国的改革开放吗?”当记者问及这个问题时,性格直率的郑教授立即回答:“当然有关系!尤其和新加坡的关系更为密切!新加坡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起了示范与提供借鉴经验的作用!”

  他说,中国改革开放之初受新加坡的影响很大,八十年代初,中国政府有两个外国顾问,一个来自日本,另一个就是新加坡的吴庆瑞第一副总理。邓小平南巡后就表示,要学习新加坡如何发展社会经济和高效的国家管理机制。

  而后的中国派出很多代表团前来新加坡,研究新加坡的各种制度如金融制度、汇率制度、社会福利制度等。时任上海市长的朱镕基当年就率团来考察,上海的“公积金制度”就借鉴了新加坡的经验。而周小川、郭树清等银行家也来新加坡学习金融管理制度。

  郑教授说,新加坡苏州工业园的成功建成后,对长江三角洲地区在工业园的建设方面提供了全新的先进的经营管理模式。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二个国与国之间的重大合作项目,第一个国与国之间的基础大项目是建国初期中国与苏联的基础项目合作。目前,另一个新加坡和中国合作项目即新加坡天津生态城正在建设,新加坡还准备和广州合作兴建一个知识城。

  据称,中国对新加坡完善高效廉洁的政治制度也十分关注,前来考察研究者络绎不绝。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专门开设了一个市长培训班,接待了一批批中国官员前来培训取经。现在香港政府也派员来学习新加坡高效、廉洁、开放、透明的政治制度与管理办法,学习新加坡应对金融危机、社会与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以及如何成功实现“居者有其屋”、构建种族和谐社会、减少贫富差异的妙招。

  在他看来,新加坡能在四十四年内从第三世界跃进第一世界,一是因为到世界各地“捕猎”网罗吸引人才,二是培养重视政治人才与重用专业人才。他说,欧美国家最好的人才都去经商,但新加坡最好的人才去从政管理国家,最专业人才去建设国家。从这个层面讲,中国的经济崛起了,亚洲国家获利了,稳定了,但要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成为世界强国,廉洁高效的政府与教育体制建设依然任重而道远!完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