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官与外媒互动热络 蒙古包同唱敖包相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外交官与外媒互动热络 蒙古包同唱敖包相会
2009年08月15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外交部新闻司邀请50余名外国驻京新闻机构负责人及部分外国驻华新闻官十三日、十四日一行来到河北的张北草原。在篝火晚会上,印度时报记者塞伯乐的夫人(中)与蒙古族女孩一同翩翩起舞。 中新社发 张子扬 摄


 

    在蒙古包内,驻华已九年的荷兰国际新闻电视台的女记者玛莱雅与蒙古族歌手共同唱起了蒙古族民歌。 中新社发 张子扬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河北张家口八月十五日电 (记者 张子扬)与外国记者在蒙古包里一同唱响《敖包相会》、篝火晚会上不由自主翩翩起舞、奶茶中叙说着平日里无暇顾及的知心话、在草原上玩着童年时的游戏,中国的外交官正在以积极且温馨的姿态面对着外国记者。

  中国外交部新闻司邀请五十余名外国驻京新闻机构负责人及部分外国驻华新闻官十三日、十四日一行来到河北的张北草原。抛开严肃的外交议题,换下西装革履,轻松惬意,中国外交官与外国记者互动的步调正在加快。

  外交部每周记者会还处于休会期,不过在这个时间点发出“草原行”的邀请并未让许多外国记者感到惊讶。记者们笑称:“北京高温酷暑,到草原上获取清凉。我们知道,这是中国外交的一种特别方式,用软性的互动增进彼此的了解。”

  一位驻华已九年的荷兰国际新闻电视台的女记者玛莱雅称,能看得出,活跃在中国外交舞台上的外交官,他们的视野更加开阔,思维更加活跃,心态也更加开放。

  “发言人与记者之间是一种合作伙伴的关系,记者向你提问的时候,实际上是给你提供了一个向公众解释的机会”,玛莱雅说,“而在相互交往和沟通过程中,更能让对方知道,你心里到底在想些什么。”

  事实上,外交部与外国记者的交流与沟通一直在“与时俱进”。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马朝旭说,“中国的发展已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中国与世界的联系空前紧密。在新形势下,加强‘公共外交’、加深中国与世界的相互了解势在必行”。

  “中国的外交方式是在一点点改变,可以说是悄然无声,有时更像是太极高手,但重要的是能让外界了解这个发展中的大国,这种力量太伟大了。”看到中国外交的渐变,乌克兰驻华大使助理亚历山大感慨万分。

  新加坡《联合早报》驻京记者韩咏红觉得,这样的互动也代表着中国自信回归,外交无小事,中国在每一个外交层面都能张弛有度、轻松驾驭,能更有效地传播自己声音。

  “当然,互动并非能‘一揽子’消除外国记者对中国的种种看法,但‘日久终见人心’。”韩咏红说。

【编辑:魏恒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