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百名漫画家笔下的八·一五在南京展出(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日本百名漫画家笔下的八·一五在南京展出(图)
2009年08月15日 2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15日,为纪念抗战胜利64周年,《日本百名漫画家笔下的8·15》漫画展,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临时展厅举行了开幕式。《我的八月十五日》是反映日本投降日回忆的漫画集,内容主要反映日本民众在投降日当天的心情,并反省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对中日两国人民造成的伤害。 中新社发 祁恩芝 摄


 

    本次展览为期三个月,共展出日本漫画家漫画作品160余幅,其中,121幅漫画作品选于《日本百名漫画家忆停战日》一书,另有40多幅角色作品是日本漫画家们专门为了此次展览而特别绘制的。漫画作品向人们传递了漫画家们的心灵感受。 中新社发 钟山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南京八月十五日电 (记者 王国安)八月十五日是日本投降六十四周年。反映日本民众迎来投降日那一天心情、并反省日本侵略战争的“日本百名漫画家笔下的八·一五”漫画展,今天起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展出。

  日本驻中国大使馆专门为展览发来贺信。来自日本的“我的八月十五日会”、“铭心会”等日本民间友好团体以及日本驻华使领馆官员共一百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此次为期三十天的展览,共展出一百六十一幅漫画作品。创作这些漫画的日本漫画家,大多出生于日本战败之前,对日本侵略战争留存着深刻记忆,而且其中许多漫画家年幼时曾随同父母居住在中国各地,并在当地获悉日本战败投降的消息。多年之后,他们以“我的八月十五日”为主题创作了一批漫画,反省侵略战争罪恶,传递和平反战心声,并在日本东京、大阪、京都等地举行了十多次巡展,在日本影响广泛。此次是该展览的第一次海外巡展。

  新一届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日方委员石川好先生说,六十四年前的今天,日本宣布投降,同时也宣告了日本军国主义的彻底失败。南京人民在当年日本侵华战争中遭受了无比深重的灾难,因此,能将作品在南京展出是这些日本漫画家的共同心愿,以表达他们的愧疚与反省之情。

  展览根据作者在日本投降时的年龄大小分为“十六岁以上”、“八——十五岁”、“五——七岁”和“四岁以下”四个部分,每幅画下面都有作者的一段文字说明。其中,《那年的冬天》、《马上就能回家了》等作品反映了侵略战争在给受害国人民带来灾难的同时,也给加害国人民造成创伤;而《这么着就可以穿裙子啦》、《爸爸就要回来啦》等作品则表现了许多日本民众得知日本投降消息后的欣喜之情。

  开幕式后,中日两国漫画家还在展览现场举行了“中日漫画大师现场实演会”,共同以漫画形式表达反对战争、呼唤和平的心声。(完)

【编辑:魏恒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