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嘉祥县遭8级强风袭击4万人受灾(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东嘉祥县遭8级强风袭击4万人受灾(图)
2009年08月17日 08:43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被大风刮倒的大树砸向民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5日18时许,嘉祥县卧龙山镇30个行政村遭遇狂风、暴雨、雷电自然灾害袭击,风力达8级以上,暴雨持续1小时左右 ,直接造成玉米等农作物受灾面积3万余亩,其中玉米绝产面积2万亩左右 ,成材树木被风刮倒2700多棵,受灾群众达40000余人,直接造成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所幸没有造成人员死亡。目前,有关部门已赶到受灾地区救援,部分供电和通讯设施正在抢修中。

  大树被连根拔起电线杆拦腰折断

  16日上午8点多钟,记者驱车赶赴受灾地区。从卧龙山镇到受灾村庄的路上,大雨过后,道路上的泥沙遍布,路上满是被大风刮倒的树木,村民们正在清理树枝,以便尽快让出道路。卧龙山镇的娄庄村处于“风眼”的位置,在此次灾害中遭到飓风的横扫。在娄庄村路口,记者看到,直径约40厘米的毛杨树被连根拔起,水泥浇筑成的电线杆也拦腰折断。路两边随处可看到倒在路边的树木。村里大部分的树木都不同程度受灾,住户院子里一片零乱,大量树枝掉在地上,一片狼藉。很多房子的屋墙或院墙被整片掀掉或被树木砸塌,露出一个大缺口。原来的村路已经不见踪影,全被断树残枝挡住,记者不得不用手劈断树枝前行,还时不时要猫腰通过。

  “我们的村庄被大风袭击,你看这么大的树都折断了……”娄庄村村民刘焕玲一脸无奈地说,灾害发生时,她在外头干活,听说家里受灾之后,就连忙赶回家查看,刚修的厨屋被刮倒的大树砸塌,所幸大风来临时,家里没有人在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随后,记者在村民的带领下来到该村的地里看到,大片的玉米都“匍匐”在地里,仅有的几株玉米孤苦伶仃地站在那里像是站岗的“士兵”。该村村委副主任杨振江介绍,截至目前,该村玉米受灾达500多亩,各种树木达1000余棵。

  30个村庄断水断电2万亩玉米绝产

  “太可怕了,这辈子没见过这么大的风!”娄庄村今年已经80岁的一位老大娘心有余悸地说,15日下午6时10分许,天一下子就阴沉了下来,接着是一阵急雨,随后狂风大作,风“呼”“ 呼”地响起,天空中浮现出一条黄灰色的“ 风龙”,形状像龙一样从远处席卷而来,所到之处飞沙走石,非常吓人。

  由于强风把部分电力和通讯设施损毁,给居民的生活带来很大不便,没电就没有水,而且整个有线电视也没有了信号。记者随后从卧龙山镇政府了解到,此次自然灾害共造成该镇三条主要供电线路全部瘫痪,30个村庄断水断电,直接造成玉米等农作物受灾面积3万余亩,其中玉米绝产面积2万亩左右,成材树木被风刮倒2700 多棵,受灾群众达40000余人,直接给群众造成经济损失两千余万元。

  水电设施基本修复交通秩序恢复正常

  据介绍,灾情发生后,卧龙山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连夜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应对措施,专门成立救灾指挥小组,主要领导亲临现场,各包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积极组织受灾群众对农作物进行自救,对玉米、棉花、大豆能扶则扶,该培土的就培土,对绝产地块制定改种方案,尽量将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并对受灾情况详细统计,上报县农业局、民政局等有关部门,同时积极做好受灾群众的思想工作。目前,群众情绪稳定,都在积极进行生产自救,截止到8月16日10时,大部分水电设施已基本修复,交通秩序基本恢复正常。文/片 本报记者 黄广华 见习记者 张芳蕾

【编辑:吴博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