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军事档案合作查出有重要价值涉美档案信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美军事档案合作查出有重要价值涉美档案信息
2009年08月17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刘义权(右二)和同事们一同整理、甄别、鉴定档案。王安民 摄
    图为刘义权(左)亲手征集的革命历史档案就有11余万件,接受军事档案71余万件,为建设我军档案资源体系做出了突出贡献。王安民 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七日电 (陶社兰 张辉 陈浩)中美军事档案合作一年多来,解放军档案馆已查找出有重要价值的涉美档案信息,为中美军事交流做出重要贡献。

  二○○六年七月,中央军委领导访美,赠予美方两份二战美军飞行员科尔被中国军民救助的档案资料,以及美国飞行员迪恩下落的有关档案的仿真复制件。中美军事档案合作由此揭开序幕。

  这几份档案,是解放军档案馆原馆员刘义权和同事们在一九八六年征集到的有关东江纵队档案中发现的。

  二○○八年二月,中美两国国防部就查找朝鲜战争前后美军失踪人员下落开展军事档案合作签署相关备忘录,双方军事档案合作正式启动。同年七月,已退休被返聘的刘义权作为专家成员,被编入解放军档案馆中美军事档案合作办公室,分工负责从中国人民志愿军等档案中查寻相关线索。

  解放军档案馆馆藏有关志愿军档案达数十万件之多,时间跨度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五八年长达九年。因当时物质条件所限,纸质五花八门,有手抄件、油印件、打印件,大都是繁体字,字迹很小,常常浸染成团无法辨认。有的档案一件就有二百多页,加上行政区划、部队移防整编等变化,一些地名、番号与现在有很大差异。特别是档案目录不能全面反映档案内容,必须一份份、一页页、一行行辨认、查找、分析、整理。

  在刘义权和同事们的辛勤工作和努力下,现已查找出有重要价值的涉美档案信息,为中美军事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透过军事档案合作这个窗口,反映了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对人权的理解尊重,对人道主义关怀的真诚态度,展示了中国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仁义之师的形象。

  今年四月九日,美国国防部档案代表团参观访问解放军档案馆,了解到刘义权身患绝症还为查找美军失踪人员线索而工作,深受震撼。当刘义权从放满档案的桌边起身,并精神抖擞地向客人微笑致意时,现场所有美方成员都感动了。他们绝没想到面前是一个身患绝症的老军人,不由肃然起敬,集体用掌声向刘义权表达敬佩和感激之情。

  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开始,刘义权就一直从事军队档案收集工作。二十多年来,收集的各类档案共八十三万件,时间上涵盖了解放军建设与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内容上涉及到中共领导武装斗争和军队建设的方方面面,其史料价值和文物价值之高难以估量。他深入探索档案工作特点规律,在形成军队档案收集工作制度规范上做了许多开创性工作,被誉为“军档收集第一人”。(完)

【编辑:巫峰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