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摧毁整建制境外淫秽色情网站联盟启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首次摧毁整建制境外淫秽色情网站联盟启示
2009年08月17日 09:21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快读

  通过互联网先后租用美国的14个服务器,开设了“幼香阁”、“丽春苑”、“迷失少女天堂”等淫秽网站,注册会员1200万人次,VIP用户超过1万名,拥有管理人员300余名,通过向境内网民VIP用户出售传播淫秽物品信息,获利75万余元,足见猖獗。但无论其如何猖獗,也难逃警方打击,肆虐网络的境外淫秽色情网站联盟———“迪卡玟”色情网站联盟被摧毁。

  虽然打击卓有成效,但有关人士也指出,在应对网络犯罪上,我们仍面临着一些问题:

  □重破案轻惩处致警示违法效果打折扣

  □各地司法裁量中适用法律标准不统一

  □受害人在外地受到侵害时面临立案难

  □金融部门对银行卡缺乏有效监管手段

  江苏省宿迁市警方破获色情网站的消息受到媒体极大关注。这是因为,此案是我国首次“整建制”地摧毁肆虐网络的境外淫秽色情网站联盟。在经过数月的侦办后,宿迁警方组织了7个抓捕组统一采取了行动,赶赴辽宁、湖北、陕西、四川、浙江、广东等地将境外三大中文色情网站联盟之一的“迪卡玟”色情联盟及下属“迷失少女天堂”色情网站的1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8月15日,记者就此案专访了江苏省公安厅网监总队副总队长沈祥,据他介绍,此案先后被江苏省公安厅和公安部挂牌督办,其成功告破也是警方痛击境内外勾结的网络犯罪的标志性案件。

  他透露说,包括色情网站在内的各类网络犯罪案件近几年来呈“几何数”增长,这就需要执法部门保持高度的警惕,同时,尽快完善相关法律和惩处机制,以应对网络犯罪对社会稳定工作的冲击。

  案件回放

  嫌疑人租用美国14个服务器

  今年4月8日,宿迁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发现,该市有两个网名叫“迷失的小病”和“迷失媚影”的网民参与“迪卡玟”联盟下属“迷失少女天堂”色情网站的管理,警方随即展开调查,发现“迷失少女天堂”网站共设“学妹少女分类”、“美幼图文分类”、“天堂综合类”等10个板块83个小区,网站当时贴有各类淫秽图片约10万余张、淫秽视频帖子约1万余篇,注册会员约4万余人。而“迷失少女天堂”网站隶属于境外色情网站“迪卡玟”联盟,该联盟拥有“迷失少女天堂”等13家淫秽色情网站。

  警方最终确认了“迷失的小病”身份:住在泗洪县双沟镇的吴某。调查得知,从2008年11月开始注册成为“迷失少女天堂”网站会员后,吴某先后成为督察、版主、超级版主,期间共发帖100余个,包括淫秽图片100余张、淫秽小说100余部。

  由于网络案件侦破难度大,今年5月,江苏省公安厅、公安部先后挂牌督办此案。据宿迁市公安局副局长孙开锋介绍,仅仅取证工作就花费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取证数据量达500多个G,刻录光盘300余张,其中淫秽图片近5万张,淫秽电影近5000部。

  与此同时,警方分别就“迪卡玟”组织体系、“迪卡玟”联盟资金链两方面开展了侦查,期间发现“迪卡玟”淫秽色情网站联盟在网站公开多张银行卡,接受网民汇款。由于犯罪嫌疑人的“反侦查”意识较强,其用于兑现非法所得的银行卡分布在全国各地,而且开户人资料均为虚假信息。另据警方调查,仅今年以来他们分别在重庆、河北秦皇岛、山西忻州等地跨行ATM机取款的数额就超过30万元。

  在调取相关取款录像信息时,警方还发现犯罪嫌疑人每次取款时,都选择在光线不好的夜间进行,并头戴化妆舞会的面具,对面部进行了伪装。

  侦查期间,狡猾的对手还一度通过技术手段,将交易地点设置在广西南宁“刘某”的居住地,设置了“陷阱”,以此转移警方的视线。

  通过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居住在北京市朝阳区垡头的嫌疑人申某浮出水面。经查,现年31岁的申某是四川省武胜县人,1997年在秦皇岛一所大学就读热处理专业,2001年毕业到北京一家知名国外汽车公司工作。

  专案组深入调查发现,申某在北京期间,“迪卡玟”联盟的银行卡从不发生ATM取款情况,只要申某离开北京,涉案银行卡就会产生取款记录,且申某的出行时间、出行轨迹和“迪卡玟”联盟银行卡ATM机取款时间轨迹相吻合。于是,申某很快被警方“锁定”。

  7月8日晚,专案组在北京市局网警总队的大力配合下,将申某秘密抓捕归案,当场扣押作案用电脑6台。

  申某落网后交代,他正是“迪卡玟”联盟的开办人。他在被所在的公司安排到美国进修期间,认识了一个台湾人,在此人的引导下,他在美国租用了一台服务器,开始了网上传播淫秽物品的行为。当申某看到人气非常旺后,便通过设置VIP会员的模式,开始了赢利操作。回国后,申某辞去了每月8000元的高薪,在家中摆放了6台电脑,把家当成了工作室。

  随后,专案组从申某手中获取了全部服务器权限。通过大量、细致勘查,不仅获取了该联盟所有犯罪证据,还获取了联盟所有管理员的登录记录。鉴于涉案人员众多,涉案人员分布地域广,公安部相关部门决定,涉及联盟下属网站“迷失少女天堂”的管理人员由宿迁专案组负责抓捕,对于其他人员,由公安部统一指挥,将线索下发到犯罪嫌疑人所在地实施抓捕。

  7月13日统一抓捕行动开始。宿迁警方的7个抓捕组分赴各地将12名“迷失少女天堂”主要管理员抓获,查获作案用电脑15台。至此,“迪卡玟”色情联盟及下属“迷失少女天堂”色情网站被成功摧毁。

  警方查明,从2007年6月至今,犯罪嫌疑人申某通过互联网先后租用了美国的14个服务器,开设了“幼香阁”、“丽春苑”、“迷失少女天堂”等淫秽网站,注册会员1200万人次,VIP用户超过1万名,拥有管理人员300余名,通过向境内网民VIP用户出售传播淫秽物品信息,获利75万余元。

【编辑:吴博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